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第39期高党开展“文艺微党课”系列党性教育活动

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学习研讨党的精神谱系与文艺工作理论

62512d24a23bf0aa3d54b9c0b131707b.jpg

为喜迎二十大召开,切实做好我院党员培养工作,持续深化青年学子的理论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的学生党员,9月18日晚,艺术学院于红六楼201会议室组织开展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集体讨论课程,学院学工办辅导员颜丽出席课程,20余名学员参加课程,本期高党领队高琰及一名学员于线上参加。

本次集体讨论课程及党的精神谱系为主要学习研讨对象,学员们以中国共产党员带领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艰苦奋斗所凝结出的诸多重要精神为入口,讲述党史上的英雄楷模、典型事迹,阐述从伟大实践中提炼的伟大精神;并以相关文艺作品为参照,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特点,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党的重要文艺工作理论,探讨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与历史使命。

全体学员分为五组,分别选取了脱贫攻坚精神、铁人精神、工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作为学习研讨内容。第一组学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梳理了近十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里程碑,以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的事迹为例,侧写出广大脱贫干部不畏艰险、心系人民的可贵品质。第二组学员结合电影、舞剧等文艺作品,回顾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大庆油田的诞生背景和铁人王进喜忘我拼搏、为国献身的创业豪情,分析了相关文艺作品刻画人物的艺术技巧,指出铁人精神历久弥新,在新时代仍展现着旺盛的生命力。第三组学员结合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生产力水平的政策背景,点明了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并以《我在故宫修文物》为例,指出在文艺作品中发扬工匠精神要做到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历史观出发,深入到新时代工匠的具体劳动实践当中。

9c30a306f454591be379d6feabc826e3.jpg

第四组学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逐步向着“三步走”目标奋力迈进的历程,在一个个航天楷模的故事中体会奉献精神与科技力量的交织,指出载人航天精神中的优良作风、自主创新、开放包容的特质,是新时代中华文明的重要体现。第五组学员着眼于当下四川泸定地震的状况,回顾了数十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重大灾害面前万众一心、百折不挠的伟大历程,歌颂新时代“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壮举,为灾区人民加油。各组学员之间相互点评,交流学习。学员们认为,党的精神谱系从广泛的实践中来,从具体的历史中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领域所锤炼出的珍贵品质与鲜亮底色;在新时代创作社会主义文艺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要充分反映人民的具体实践,将党的精神谱系作为价值根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蓬勃发展。

ae4107701a3ef96eedf6f9a9e5c5fa69.jpg

颜丽最后对本次集体讨论课程进行点评。她表示,学员们的讨论报告准备充足、材料生动,充分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法,对党的精神谱系和文艺工作理论进行了有效阐发,亦对当下中国文化市场的一些状况作出了回应,总体上体现出了党性教育的理论性、深刻性和社会性,希望学员们继续牢记党的嘱托,守好北大艺术人的社会责任,争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文艺微党课”汇报展演

9月25日下午,艺术学院于红六楼201会议室组织开展第39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中央民族歌舞团文学撰稿、艺术学院2021届MFA院友张安琪出席活动,20名学员参加课程,本期高党领队高琰及两名学员于线上参加。

各组学员基于集体讨论阶段对党的精神谱系及党的文艺工作理论的学习所得,制作了五期“文艺微党课”,并进行展示汇报。学员们充分结合影视、音乐、诗歌等艺术素材,强化了党的知识宣讲的丰富性和感染力。

第一组学员选取了纪录片《你好,张桂梅》、音乐剧《绽放》、脱贫攻坚纪录片等素材制作了一期视频微党课,展示了党员楷模张桂梅的艰苦奋斗历程,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的宣言凸显了扶贫干部的顽强奋斗意志,感人至深。

f27096887c64b90e91bb478a11f878fb.png

373c33e10bf6a513574b77352206bb97.png

第二组学员选取了王进喜同志历史影像、电影《铁人》、舞剧《铁人》等素材制作了一期视频微党课,分王进喜其人、文艺工作政策理论、新时代的“铁人”文艺作品、铁人精神四个篇章展开了翔实的讲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建设豪情始终激励着历代奋斗者无畏奉献。

70551f0c582a2f980b83a7878a272a10.png

9d3997873ca66857888d5f6fb3a034d2.png

第三组学员制作了文物修复专家、科学家、插画师、剪刀匠等当代匠人的采访集锦,结合现场讲述,反映出各行各业劳动者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的高尚品格,强调当今学习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对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

2ed9232d6ef77c44e8b64c92cd0ef50a.png

a7ff81fcd022f60124f6015c59090986.png

第四组学员采用我国航天工程资料片、航天题材电影等材料,制作了一期视频微党课,讴歌了航天英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精神,结合近年来我国空间站建设等发展现状,指出了当前发展载人航天事业对于共享科技发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764ada5724a524a2c3e1f082a1100bbc.png

8466dab1457c4092e34ee7dfcb1f5db7.png

第五组学员回顾了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多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所共同谱写出的珍贵民族记忆;两位学员在现场带来了诗朗诵《祖国在上》,带领在场师生一同感受灾害面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宏伟力量。

fe341b8e24a11a9d761ea00435845d36.jpg

学员们的微党课作品真切动人,引发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张安琪在点评中说到,五组学员的讲述选材聚焦、理论扎实,将学懂、弄通、做实贯穿学党史的全过程,有力创新了讲党史的方式,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创造力量。她还从自身从事文艺工作的实际出发,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认真参与各项党性实践活动,来日北大的浓厚精神滋养定会成为工作中的方向指引和不竭动力。

4ea6781681eb75a34614a12e12bceb9b.jpg

最后,王蓓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她说,党的精神谱系学习宣讲活动是艺术学院长期开展的一项党性教育环节,各个年级的同学们不断从精神谱系中获得滋养,一同逐步勾勒党带领人民在各个领域进行伟大实践的画卷,有助于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注入到新时代的奋斗中。在学习与实践中,同学们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在“文艺微党课”中理解艺术的社会功能,通过文艺来学习和实践党的精神,不仅与学院学生的专业联系起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远大理想,而且通过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相结合来强化学习效果,让党的精神暖人心、振志气。

e3aef82ffe1180a9b4e7f743f372cc37.jpg

下一步,艺术学院将利用各个宣传平台,开展文艺微党课学习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带领全院师生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奋进新征程奠定磅礴的精神动力!

9a3706cc057db5a838f91e9d223650d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