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赴清华艺术博物馆之行

时间:2016-11-24 阅读次数:


11月18日上午,艺术学院副院长兼班主任陈旭光,工会主席白巍,班主任陈均、贾研等学院老师,组织带领来自学院各年级的本硕博同学四十余人,前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进行观展学习,开展以“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

抵达清华后,来自清华大学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师生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从筹划、捐资、募集藏品、落成到于2016年9月10日正式开幕,历经90年的历史才最终与大众见面。几代清华人为此呕心沥血,为提高公众的艺术欣赏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占地三万余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九千余平方米,此次共参观了“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营造·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竹简上的经典——清华文献展”的等在内的大小十一个展览。

偌大馆内,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对话·达芬奇展厅,展览中包含了达芬奇60幅《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是昂布罗休图书馆中的达芬奇手稿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馆外展览。由维斯皮诺临摹的《最后的晚餐》真迹也是本次展出的一大亮点。此外,当代国际艺术与科学领域最新的艺术创作更是能让同学们直接地与科技对话,与新知交流。

漫步在共四层的展馆中,全体师生与达芬奇对话、在尺素中穿行、与大师先贤相遇、与营建学社的学者同行、在竹简上思古、在科技天堂中畅今。每个人都在党团活动中思考艺术与历史、与人生、与社会价值的关系。

在三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相携而行,互相交流观展心得,共同争鸣艺术真理,在“尺素情怀”等展厅中,更是追忆了有重要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的先贤,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团活动对我院师生人文素质拓展和思维境界提升的积极影响。

   


展后,我院师生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大厅前合影留念,此次清华艺术博物馆之行提升了同学们艺术鉴赏能力、开阔了艺术欣赏眼界,给了大家近距离接触和观赏艺术珍品的机会。北大是中国近代之美育与艺术教育均发源地,作为艺术学院的一份子,本次的参观访学活动,让我们在实践中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坚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文艺工作者使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