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北京大学师生一行赴中国电影集团怀柔影视基地参观并洽谈合作

时间:2016-12-02 阅读次数:


为了提高本科人才培养的教育质量,建立高素质、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的课程体系,同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机制,让学生更加“懂自己”、“懂社会”、“懂世界”,艺术学院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11月25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团委书记陈永利、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学生就业中心主任张丽鑫、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等老师的带领下,学院2016级暨《电影概论》课程的选课同学一起赴中国电影集团怀柔影视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并洽谈合作。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乐可锡先生等中影集团领导热情接待北大师生一行。乐总经理致欢迎词,表示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国企“龙头”,非常高兴能与著名的北京大学进行产学研各方面的合作,欢迎北大师生一行来到中国电影集团怀柔影视基地参观访问。叶静漪副书记向中影集团赠送了北大漆器校礼和艺术学院教师的相关电影专著,乐可锡先生回赠了中国电影集团立体标志的雕塑。

本着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中国电影文化的推广传播和产业发展,以及中国电影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的良好宗旨,双方就筹建北大-中影电影研究基地暨中国电影产业高端智库,北大-中影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实习)基地,联合举办“中国电影高峰论坛”等合作意向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达成了许多合作共识。此外,双方团委也在相互支持协作,在推动农村电影教育,关注儿童,促进青少年积极成长,共同推动中国电影的海内外传播等方面达成了诸多积极的合作意向。
   北大师生观看了中国电影集团的3D电影演示片,中影副总工程师雷振宇亲自给大家讲解了实拍3D和后期制作3D效果的区别,参观了影视基地的摄影棚、录音棚、音效制作室、电影拍摄场地、美术置景地、放映厅、动画制作中心、服装道具陈列室。全面了解电影拍摄的各个环节。当同学们看到曾在自己熟悉的影片中,出现的服装和道具时,同学们都不禁会心一笑。同时,导览员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服装道具的制作过程,增进了同学们对于影视中服装道具的了解。在看到出现在《建国大业》等影片中的道具时,大家都感到熟悉和惊喜。
   同学们前往外景地参观,看到了出现在《梅兰芳》、《一步之遥》、《老炮儿》等影片中的著名场景,穿行在几可乱真的胡同、四合院中,同学们常常会忘记了它们只是由钢架与三合板搭建出的“赝品”,而会有误入实景的感觉。导览员为同学们细心讲解了影片拍摄中对于外景的要求和一些拍摄中的轶事,让同学们在轻松快乐的状态下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电影拍摄的认识。

如果说外景地属于前期工作,那么后期制作音乐棚、运动捕捉摄影棚等地方就为同学们展示了后期制作的重要性。通过技术人员的努力,各种不同的音效都可以被创造出来,一些奇幻的场景、不能实际完成的动作也可以在绿幕中拍摄后利用后期打造背景。师生一行还参观了动画产业的工作室,对动画制作有兴趣的同学和影视基地工作人员积极交流,发表自己对中国动画产业的看法,影视基地工作人员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赞赏了同学们对于艺术行业的热情。

通过对怀柔影视基地的参观,艺术学院师生及《电影概论》课的同学们深入了解电影的制作过程,理解了一部影视作品出品背后的精细制作,有利于同学们日后影视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深入学习。通过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影视创作的热情,希望以后能够投身于艺术行业中,继承中国电影人敬业尽责的“工匠”的精神,创造出属于国家和超越时代的艺术作品。

经过一个上午紧张、紧凑而高效的参观访问洽谈,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都决心继续稳扎稳打、务实高效推动产学研各方面的合作。

一直以来,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中,立足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各方面大力推动促进本科教学改革,不断引导本科科研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这次探索并联合国内高端电影企业、影视基地,力图在联合培养学生,加大科研协作,打造高端智库,培养国际化的中国影视人才等方面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