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硕士生联合党支部与中央民族歌舞团第三联合党支部开展“共学二十大”红色“1+1”共建交流会

时间:2022-10-22 阅读次数: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接续建设文化强国

2022年10月18日下午,艺术学院硕士生联合党支部与红色“1+1”共建支部中央民族歌舞团第三联合党支部举办“共学二十大”主题交流会,会议于线上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副书记、团长王成刚,业务部主任赵雄,创作研究部主任董雪海,信息中心主任、北大校友刘亚丽,现代舞编导仝丹,文学撰稿、北大校友张安琪,以及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和硕士生联合党支部9名成员。会议由高琰、张安琪共同主持。

活动伊始,王蓓发表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北大艺术学院对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北大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招生培养、特色党建活动等情况。一直以来,艺术学院坚持以道统技、道技合一的教育教学方针,立足于艺术学理论学科,强调要向优秀作品学习、要在文艺实践中学习、要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不断在文化艺术领域博闻强识,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思想,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专业教学和党性教育中,以党建领航、以文艺培根、以思想铸魂,引导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让同学们做起来、讲起来、演起来,通过多角度、多途径着力探索专业教育与党建引领的深度融合。她表示,国家级文艺院团能够参与到学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中,不仅能够让学生们向文艺工作者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还能够了解到一线的创作演出经验。她希望今后两家单位能够在党建引领、专业教育、人才培养、艺术实践、实习就业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双方能够在民族文艺作品的滋养下,感悟初心、踔厉奋发,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1c68fc6c7708d0f9c7e8f1caf8e58ac5.jpg

接着,王成刚对北大艺术学院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央民族歌舞团70年的历史、作品创作情况、党建情况等,并鼓励来自广播电视、电影、音乐剧三个专业的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能够以年轻人的视角就文艺创作、文化传播、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交流。他表示,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时,能在线上与北大艺术学院联学共建,意义更重大、效果更明显。他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能将北大艺术学院的学术优势和歌舞团专业优势有机结合,开展更长期的交流共建活动,共同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2e25f2d0cad049b877932ec3c5690292.jpg

赵雄向北大艺术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第三联合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党建活动,特别介绍了歌舞团创作的音乐会《歌声里的党史》、文艺晚会《颂歌献给党》、舞剧《老兵》等优秀作品。他希望双方党支部能够在党建活动和艺术专业领域保持长久、良好的互动,共同铸造人才作品新高地。随后,刘亚丽分享了自己在北大读书时的感受。她表示,同学们展示出了年轻人的青春风采和蓬勃力量,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随后,双方围绕着“民族优秀文化创新与传播”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董雪海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主旋律作品的创作理念、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舞蹈影像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并和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赵雄、刘亚丽与同学们针对民族艺术作品传播、短视频与艺术作品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大家通过理论思维与实践经验的碰撞,深化了对于当代如何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扩展了如何融入时代内涵、实现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思维广度,收获颇丰。

e0b49ae56ddad2c8a98fead74516636e.jpg

此次交流让双方都开拓了新思路,得到了新启发,大家认为应该加快联学共建成果转化,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