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故宫参观“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和“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

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


10月26日,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前往故宫参观“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和“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学院院长彭锋,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刘晨及学院近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以故宫所藏苏轼传世书法作品和重要师友作品等艺术珍品为主要内容,展现苏轼的艺术造诣与人格风范。展览由“胜事传说夸友朋”“苏子作诗如见画”“我书意造本无法”“人间有味是清欢”等四个单元组成,呈现作为后世文人典范的苏轼形象。师生们近距离观看了《治平帖》《新岁展庆帖》《赤壁图》等重要文物,深入了解多面的苏轼。

 

参展现场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通过18个历史节点发生的重大事件,向观众展示紫禁城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展览由“宫城一体”“有容乃大”“生生不息”三部分组成,展现了封建帝制结束、中国民国成立以来的故宫变革。

 

参展合影

 

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活动不仅深入了解苏轼其人和故宫的建筑发展史,也是一次难得的接触书画真迹、珍贵文物的机会,各个专业的同学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收获。艺术史论专业的同学们表示通过近距离欣赏了书画史上的重要作品,可以与所学专业内容相结合,进行下一步的考证与研究。文化产业专业的同学表示故宫展览的思路和方式对自身学习策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学习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不仅要立足世界,放眼未来,更要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广大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培养爱国情怀,也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通过此次观展,学院师生对于艺术学科如何拓展研究,艺术学院如何在新时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如何建设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入的体会。紫禁城六百周年展也是明清以来中华民族历史的缩影,这段历史也时刻提醒我们,国家发展的责任已然落在我辈肩上,我们党员老师必须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念、紧跟党走,我们的青年学生要勇担重任,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