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传统民俗传习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时间:2014-12-31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传统民俗传习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12月21日晚,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冬至的到来,艺术学院在北京大学艺园餐厅举办中国传统民俗传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13级硕士班党支部主办,来自研一、研二的共20多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进一步加深同学们之间的情感友谊。




来自13级硕士班的胡潇方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冬至及其相关的传统民俗文化。并且为大家发放了《九九消寒图》。在传统的农历中,从冬至这天开始数九,民间流行填九九消寒图以供消遣。九九消寒图通常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上有繁体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九划,共八十一划,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划顺序填充一个笔划,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填充每天的笔划所用颜色根据当天的天气决定,晴则为红;阴则为蓝;雨则为绿;风则为黄;落雪填白。此外,还有采用图画版的九九消寒图,又称作“雅图”,是在白纸上绘制九枝寒梅,每枝九朵,一枝对应一九,一朵对应一天,每天根据天气实况用特定的颜色填充一朵梅花。同学们纷纷表示,81天之后,大家将带着自己的《九九消寒图》再次相约在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在我国北方地方,素来有在冬至之日吃水饺的习俗。包饺子自然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环节。在包饺子活动中,大家相互学习,也互相吐槽水饺的造型。此外,大家还发挥创意,将杏仁替代钱币放到饺子里,气氛十分热闹。

本次活动关注传统文化,将艺术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凝聚在了一起,增进了大家的感情,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