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之参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

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

04203eb297e1bfd9bb0f455ca7dcccc4.jpg


2022年11月4日上午,艺术学院组织博士生党支部党员、第2期政治素养提升班学院参观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活动由艺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王京晶、第2期政治素养提升班领队张艺璇带队。北京人艺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吴文霞、副书记兰启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副院长刘晨出席活动。北京人艺机关第二党支部委员熊国平为师生一行进行讲解,陈惠迪全程陪同。


62cda4b952483873ff1113989902bed4.jpg

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由序厅、历史厅、人物厅、剧目厅、交流厅、学术厅、观众厅、舞美厅、多功能厅构成,陈列了丰富的图片、文稿以及舞台美术模型、服装、道具,集中展示了北京人艺半个多世纪的建院历史,以及曹禺、焦菊隐等剧院奠基人的生平和艺术成就,重点介绍了人艺所排演的近300部作品中的经典剧目、舞台美术、剧院与观众、理论建设等内容。


713fe1cac702418e6dede65168d6cc76.jpg

熊国平首先为师生介绍了北京人艺戏剧博物馆的建馆与展览历史,重点讲解了保留剧目制度的对戏剧艺术档案的保存与整理成就了全中国第一家话剧专业博物馆,后来陆续重新改展、挑选展品以更加适应观众的品味。行至历史厅,熊国平重点讲述了人艺话剧作品艺术风格的确立及人艺的历史,作为第一个大型综合院团,人艺的大院团专业化历程具有重要的典范性意义。熊国平为师生介绍了具体展品,丰富的档案、资料、剧照等各种资料引起师生们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其中,王蓓对周恩来总理与北京人艺这一课题很感兴趣并进行提问和交流,兰启彪馆长还特别赠送了由曾经与周总理有过多次接触的导演、演员、工作人员撰写的回忆录——《周总理与北京人艺》的图书给艺术学院。


1b47717498687ed44471ff6946699382.jpg

在人物厅,熊国平重点介绍了人艺的几位重要团长及曹禺先生书房的陈设。交流厅则陈列了人艺广泛展开国际交流的辉煌成就,重点介绍了《茶馆》等剧目享誉世界的地位和意义。学术厅则展示着诸多剧目的表演构思和戏剧草稿,熊国平讲解了焦菊隐在院团建设方面的经验及其对剧团的重要改革。而后师生自行参观,近距离接触了各剧目的舞台布景、服装等。


参观进入尾声,王蓓代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人艺机关第二党支部就“红色1+1”支部共建等工作展开交流,表示希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此次参观学习的机会,与自己的专业所学相结合,利用人艺丰富的馆藏资源进行学术产出,艺术学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支部共建,为学生搭建实践与理论学习的广袤平台,也邀请北京人艺的老师们到美丽的燕园开展艺术理论方面的学习和戏剧实践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期待双方开辟出更为广阔的交流互动空间。刘晨认为,人艺戏剧博物馆突出了实践理论的历史,布展非常成功,能够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都能够充分领略人艺和戏剧艺术的魅力。吴文霞表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和北京人艺的在戏剧表演与实践方面的优势可以通过 “红色1+1” 支部共建来实现互促共赢,期待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