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专题研讨“‘中国梦’的艺术维度”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专题研讨“‘中国梦’的艺术维度”


5月10日,艺术学院召开座谈会,围绕“‘中国梦’的艺术维度”展开研讨。院班子全体成员和教师、学生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主持。




王一川院长在发言中从蔡元培的两个“梦”说起,阐释了“中国梦”与“北大梦”的历史渊源。蔡先生在主政北大期间,带着两种“中国梦”,励精图治、锐意改革,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培育天下英才,他的“中国梦”得以汇聚为“北大梦”,北京大学也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开拓性贡献。


王一川教授指出,北大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梦想的“三步走战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蓝图相重叠,而“北大梦”与“中国梦”的精神、实现路径和奋斗目标都是高度重叠的和一致的。他希望艺术学院师生坚持艺术学科的发展梦想,并把这种梦想汇入中国梦和北大梦的浩瀚的巨流之中,在蔡元培先生的警醒和激励下,以自觉的行动去迎接中国梦与北大梦的完美汇聚时刻。


丁宁副院长以“美国梦、日本梦、中国梦”为题,以美国和日本先后于上世纪60、70年代将享誉世界的名作《蒙娜丽莎》邀请到本国展览展开,阐释艺术影响力与国家梦想的关系。他指出,美、日将世界上最有影响的艺术作品加以引进和展示,表明其国家强大和自信;中国的崛起离不开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影响力,需要大家努力为之奋斗。


俞虹副院长在发言中认为,艺术的梦想离不开现实,梦想是为满足现实而生,她希望通过文艺工作者和研究者的努力,帮助更多人怀揣梦想,并将梦想照进、照亮各自的现实。


戏剧与影视学系陈旭光教授以“个人之梦与群体之梦的交响”为题发言。他认为,电影既要满足每一个观众的个人之梦,要“接地气”,要勇于面对现实,要能引发共鸣,要发挥正能量;电影还要满足国家之梦、群体之梦,要承担建构国家文化形象的重任,在全球化态势中,电影作为大众媒介担当生产和传播“国家形象”或“国家文化形象”的使命。他强调,电影研究工作者要为这个梦的生产与实现而努力。


美术学系白巍副教授认为:“中国梦”的艺术维度应是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创造文明、进步、富有时代特征和生活气息艺术作品。艺术创作要贴近实践、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要贴近群众生活的文化形态,满足民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艺术发展要守正气,弘扬时代的文明和进步,传递健康乐观、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正能量,从而构建一个文明进步、幸福和谐的精神家园。


音乐学系侯锡瑾教授回顾了自己留校至今27年的心路历程:大学毕业,她放弃了留美从事专业深造的机会而选择留校,怀揣丰富大学艺术教育的梦想,创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20多年间合唱团创造了多项第一、荣获国内外大奖几十项,从合唱团走出的学生大多艺术梦想不改,在人生道路上书写精彩。她谈到近30年的从教体会时表示,北大从蔡元培老校长起,不乏心有梦想并为之奉献的人,正是在他们和他们的“北大梦”的感召下,自己无怨无悔,一步一步为着艺术梦而执着前行。


 2012级硕士研究生杨欣欣在发言中以“生于此、爱于此、安于此”概括了对北大的情愫。她表示,愿意将自己的梦想安放在“中国思想的原乡”––北京大学,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从小事做起,为周围的人、为社会、为国家贡献青春和才智。


此次座谈会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与回信精神,紧密围绕“落实十八大,共话中国梦”的主题开展的主题研讨。此前,学院已围绕“中国梦 北大梦”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学生党支部分别召开座谈会,研讨青年学子如何在追求和实现“中国梦?北大梦”的过程中发挥专长,贡献才智;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先后到国家博物馆、怀柔影视基地、“艺术北京”展览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