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第2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动员大会暨“党的精神谱系”集体讨论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

2022413日中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2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在红六楼215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出席会议并致辞,全体预备党员和博士生党支部、博士生联合团支部成员到场参会,会议由领队薛精华主持。

会议开始,薛精华向到场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课程纪律要求等基本情况,并强调了预备党员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提升政治素养的重要性。随后,王蓓代表学院党委做了精彩演讲。

王蓓首先对各位预备党员的学习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并给予了指导。她建议预备党员要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学习工具,学会“零存整取”,并且做到学以致用。一定要边学边用,用最新的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运用这些理论解决学习和工作中的问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心怀国之大者,成为国之栋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经常性回顾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艰难险阻,才更有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当前,世界正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需要回望建党百余历史,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坚定四个自信,在一言一行中牢记责任担当。最后,王蓓强调北大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一直与国家命运紧密相关。每个北大人都应该担当起这种家国责任,要有爱国情怀、有远大理想、也要有踏实做人做事的准则,自觉地把小我与家国联系起来,做好任何时候都肩负起民族历史使命,担当民族与国家发展使命的准备。

随后,在场的同学们开展了党的精神谱系的分享与讨论。

张澈、张明浩、刘思文、周若瑾四位同学以“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题,作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主题汇报。小组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分别从精神内涵、影视作品中、美术作品三个方面对抗美援朝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对相关艺术作品展开案例分析,带领在场人员进一步重温与领悟抗美援朝精神。

陈阳、周亚荣、苏办、张慧羽四位同学选定《谁是最可爱的人》进行诗朗诵。这篇散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著名的松骨峰战争为背景,讲述了战士们为了保卫阵地,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用身躯堵住敌人退路的故事。四位同学慷慨激昂的朗诵带领在场同学们身临其境的体会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艰难困苦与流血牺牲,更加深入的体会到革命先辈舍小家为大家的奋斗精神。

李维则、吴彤、王苏、李沅璞四位同学从《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这一文件入手,对国家关于乡村文化产业振兴的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思考党和国家政策的连续性和必要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所学专业知识,探寻个体应该如何投身于乡村文化产业建设中去,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

王相程、黄凯两人结合近期抗击疫情的复杂形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概括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刻把握领会其中内涵,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并号召同学们从自我做起,科学防控,强化信心和动力。

最后,副院长刘晨代表预备党员们分享了她参加本次学习的深刻感悟。她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感性和理性方面都受到了触动和教育,收获很大。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对党的精神谱系进行了深入性、细节性的解读,电影、广播电视、文化产业、音乐、美术等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各有特色,充分体现了艺术学科与党建工作的血脉联系。预备党员是党员队伍的新血液,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提升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双重入党,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也将与同学们一道,承担起传承与发扬党的伟大精神的使命。

本次会议作为“开班第一课”不仅增进了全体参会人员对于党史的理解,也帮助在场的党员、团员同志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了作为北大学子的担当与责任。参会学员学习热情得到了激发,纷纷表示将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实际行动去建设祖国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