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绘制最鲜亮底色,建世界一流大学”——艺术学院“学精神 悟原理 导学术”系列党课暨新生适应课第四讲

时间:2018-12-03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二”讲话精神,教育学生肩负起新时代重任,11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孙熙国教授,为师生开展了题为“绘制最鲜亮底色,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主题讲座。院长王一川教授、副院长彭峰教授出席,学院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及2018级新生近百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主持。

 

 

孙熙国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讲起,介绍了马院正在践行的“六马工程”,指出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马藏编纂工程、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等工作,都彰显了北大马院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为核心的教育理念。此后,孙熙国教授从多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五·二”讲话的重要内容。他指出,从学校层面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等学校的研究应当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学,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育人的根本在“立德”,“立德”是检验学校工作的重要标准。从教师层面看,孙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发言,分别解读了好老师的“四条标准”、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和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从学生层面来看,孙教授从总书记提出的对青年的四项要求出发,引经据典,逐一解读,艺术学科的学生既要埋首经典,也要关注现实,他勉励在场学生以此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不辜负时代期望。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孙熙国教授深入浅出地带领在场的艺术学院师生学习了“五·二”讲话的重要精神,他将讲话概括为“一项任务、两项标准、三项工作、四点希望”,并指出该讲话作为十九大后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梳理和集大成,应当高度重视并反复学习。

雷虹书记在总结中讲到,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办世界一流大学,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辨明研究方向、掌握科学思维,指导和促进各种学术思想切磋交流,不断推动一流人才的培养、一流学科的建设和一流大学的创新发展。

 

 

讲座结束后,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五·二”讲话精神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对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北大人”有了更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