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描绘精神谱系”学生微党课展演圆满落幕——艺术学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创新性实践活动

时间:2022-04-14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增强学习效果,艺术学院党委“以党建领航,以文艺培根,以思想铸魂”为目标,在党的知识培训班中将党史学习和人才培养有机融合,推动党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全过程,切实上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必修课”,重点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描绘精神谱系”系列主题活动。4月9日晚,艺术学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创新性实践活动在红三楼均斋报告厅举办,党的知识培训班全体学员到场参与,活动由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领队辅导员颜丽主持。

展演前,颜丽介绍道,此次活动鼓励各党小组结合学科特长开展微党课选题,以文艺作品为切入点、以艺术学为主要视角,分析四个历史时期中的伟大建党精神与艺术、文化的关系,以具有鲜明院系特色的多样化微党课形式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梳理党的精神谱系。让学生走上讲台,运用真情实感讲授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学生微党课的特点在于时间上力求短小精悍,方式上力求互动性、沉浸性,内容形式上力求多样化、特色化。

由刘婉瑶、王亚南、刘海康组成的第一小组以梁晓声小说改编电影《今夜有暴风雪》为切入口,讲述了北大荒精神“青春无悔”的内涵。梁晓声书写知青对正义、良知的追索,对北大荒土地及人民的热爱,乃至甘愿为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价值而牺牲的魄力,刻画出知青们骨子里的英雄主义与理想主义精神。《今夜有暴风雪》以大量的回忆展示剧中人物的性格历史和命运,在有限的篇幅内尽力展现出多维度的时代全景,并尽可能真切地深入个体的人性抉择,在现实主义的基调中,加入写意的抒情关照,展现真金不怕火炼的党性,书写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

由邓茗予、董力华、胡瑞、康歆然、李宛芙、李宣宣、宋贝雅、张嘉琪组成的第二小组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主题,从电视剧《在一起》剖析抗疫精神的内涵。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第二组从《在一起》中十个单元故事出发,分析其生动的人物塑造,并联系实际,讲述其背后真实的人物故事,指出这些人物的缩影也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为核心的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为后疫情时代下持续践行和不断深化抗疫情神提供着榜样与给养。

由王力斌、侯柔宇、李翔、白旭峰组成的第三小组从影视剧《最美的青春》出发,逐步深入地阐释了塞罕坝精神的内涵。曾经的塞罕坝水草丰沛,而清末的开围放垦、日本侵略者的掠夺采伐,使得解放初期的塞罕坝退化为高原荒丘。基于其关键的生态地位和巨大的发展价值,在责任感的驱使下,一代又一代林场人从青春到白头,换得如今塞罕坝松涛轰鸣的绿色奇迹。他们以真切行动为生态保护做出卓越贡献,将塞罕坝方案推向世界并得到认可,诠释着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由张嘉怡、史蕊蕊、杨星竹、王晓红、任雨杰、姜锋、贾添杰、陈兆中组成的第四小组从电影《长津湖》、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与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分析跨媒介影像作品对抗美援朝精神的多元群体触达。贾添杰以二胡独奏《我的祖国》导入,将同学们带入热血、悲壮而厚重的历史氛围,又通过对历史背景的陈述、对英雄事迹的叙说,引出由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构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第四组以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电影《长津湖》、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三个不同的艺术形式为例,展现了传播抗美援朝精神的多样途径,呼吁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红色精神,做出既叫好又叫座,兼具美学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政治价值的高质量传播内容。


由王艺儒、龚娅雯组成的第五小组从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切入,阐释伟大的红岩精神。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展示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培育、凝聚出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文艺创作的深井和富矿,小说、歌曲、戏剧、电影,各种以红岩历史、红岩故事、红岩人物为主题的文艺作品不断推陈出新,结出累累硕果。第五组着重讲述了小说《红岩》和音乐剧《红梅花开》的成功案例,并以《东方红》为例,阐述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中国舞蹈现代重塑的重大影响——舞蹈由被动走向主动,展现不同寻常的生命活力。最后,两位同学发出呼吁:牢记历史,不忘本心,创造更好的中国,不辜负革命先烈的鲜血与努力。

本次学生微党课活动充分发挥了初党学员的创新性与能动性,作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不仅启发学员从艺术学的专业视角欣赏、剖析、评价红色文艺作品,也在搜集资料、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深入思考建党精神的内涵。学员们在打造一批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的精品党课的同时,也在比较与互相评价中探讨了未来文艺作品传播红色精神的可能道路,深切感知到作为北大学子和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在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的领域需要承担的重大责任与使命。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决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时刻牢记青年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时刻以建党精神激励自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艺术学院将持续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系列活动,推进党史教育、思想教育与学科特色相结合,让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