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北京人艺机关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

-->

2019年5月10日下午,以“坚持文化自信,担当时代责任”为主题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北京人艺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在艺术学院举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王文光以及艺术处、创作室、人事处等处室近30名党员参加。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主题党日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主持。

王文光介绍了人艺的基本情况。在长达60余年的艺术发展中,人艺形成了鲜明的演剧风格,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与美学理论的积累,在现实主义与民族化、体验与体现及再现戏剧美学的内涵上达到了完美的融合。他强调,人艺和北大作为文化高地既有共同的文化基础,又有较深的渊源,希望双方以此次支部共建为契机,集合双方资源优势,形成互帮互助的共鸣机制。

王文光发言

王博表示,一直以来北大艺术学院不但在艺术理论研究方面居于全国前列,而且在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上秉承蔡元培先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既有较高理论素养、又具较高文化修养的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北京人艺久负盛名,在中国话剧历史上创造了许多辉煌。艺术学院与人艺在传承优秀文化、坚守文化自信方面有着共通、共同之处,他希望双方以本次支部共建为引领,在艺术学理论和艺术实践方面相互合作、相宜生辉,未来双方可以通过组织北大学生观摩人艺演出、人艺演员来北大交流等活动,加强业务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王博发言

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介绍了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艺术学院不仅拥有重视理论研究的传统优势,还重视实践和创作的探索和积累,先后创排了原创话剧《早安,妈妈》,音乐剧《大红灯笼》《大钊先生》等作品。这些作品从创作到演出均由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完成。艺术学院近年来在艺术硕士的教学、创作、实践上积极探索富有成效的培养路径,他希望双方可以通过话剧进校园、学生艺术实践和培养交流等方式开展合作。

座谈会上,人艺相关处室和艺术学院教师围绕如何进一步促进艺术学院和人艺未来的交流、开展常态化的支部共建等发言,双方希望以共建促发展,在艺术扶持计划、话剧课程建设和社团建设、博雅美谭和艺术讲坛、戏剧教育联盟、优秀话剧进校园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合影

交流会后,双方一同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王文光表示,通过观看影像、文字、实物等载体,对五四运动的精神和北京大学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重要的学习之旅,也是开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北京人艺交流的重要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