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讨论会及创新性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2-03-11 阅读次数:

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和针对性,艺术学院党委在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契机下,推动党史教育融入育人实践全过程,重点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描绘精神谱系”系列主题活动。3月9日晚,艺术学院第38期党性教育读书班讨论会及创新性实践活动在红三楼均斋报告厅举办,高党全体学员到场参与,活动由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领队辅导员薛精华主持。

此次活动组织学员们立足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开集体讨论,由学生讲授微党课,引导学生在现实中品读和体悟伟大精神。同时开展以《觉醒年代》为主要内容的话剧改编与展演,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4bc108793a71419992b3c0e5cec3c0a8.jpg

2020级本科生董晴晴以《建党百年献礼片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为题,为在场学员总括性地介绍了建党以来精神谱系的发展脉络。她提到,建党献礼片是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中涌现的艺术创作,建党百年献礼片带我们重温党的峥嵘岁月,见证党的百年征程,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有了更直观深刻的学习,更好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中国精神

abf21c1996c44b2baf382118ca0146cf.jpg

2020级本科生朱姝洁以《雷锋:文艺作品的永恒主题》为题,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芭蕾舞蹈组诗《榜样》为出发点,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所学,从文学、音乐、影视戏剧和流行文化四个方面探讨艺术领域中以雷锋为主题的作品,深入分析其艺术形式和蕴含的文化力量,并结合个人感悟讨论了文艺创作中的雷锋精神。

d1bab4a9b96f48a081359ee3e001ff69.jpg

2020级本科生吴双君聚焦电影《夺冠》,为在场人员介绍了新时代女排精神中的传承与超越。吴双君认为,《夺冠》聚焦了三代中国女排的三场比赛,展现了女排精神的传承与超越,展现了科学主义和专业主义之间,打出属于自己的球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奉献之间的唯物辩证观。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7ce1cfaf31c346fc9c284464f136d4a0.jpg

2021级硕士生和钰以《狙击手》等电影作品为例,讲述了艺术作品中的抗美援朝精神及其在今天的传承。和钰依据抗美援朝的历史,通过对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狙击手》、《长津湖》等影片的叙事内容、表达精神、角色人物、价值观等方面的分析,结合自身感受阐发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史含义与时代表现。

26a7742d801a4f7187a93294e7860b2c.jpg


讨论会结束后,四位学员选定《觉醒年代》中的陈独秀自狱中归家后父子和解并纷纷表达自我的志向的片段进行了话剧表演。片段中陈独秀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对自己进行了反思,乔年延年紧随其后表达了自己为国奋斗牺牲的志向。这个片段展现了革命先烈在困苦的反抗环境中的坚定志向,在场的同学们慷慨陈词,在对角色的演绎中体会革命先辈舍小家为大家,与国家一起战斗的牺牲精神。366b26112f364bccbd31c86b39ea5759.jpg


学员感悟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是根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并在共产党人的实践中不所更新发展,不管是曾经的革命精神,还是抗美援朝和雷锋精神,以及距我们较近的女排精神,都有其独特的精神内涵和实践意义,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未来也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我们脚踏实地,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2020级本科生董晴晴

雷锋精神是一棵常青树,也是艺术创作不竭的源泉。从诗歌、小说到电影、电视,再到歌曲、游戏,与雷锋有关的艺术作品见证了人们对雷锋的追慕,也是雷锋精神持久的坚守。新时代的今天,雷锋精神仍未过时,人们对雷锋的呼唤始终未停,用文艺创作重塑雷锋、传播雷锋精神的探索还在继续,践行雷锋精神则是众多文艺工作者心中的号角,在文艺创作中弘扬雷锋精神,在文艺创作中践行雷锋精神,为了高扬理想,守护信念,为了弘扬爱心,传播善良,为了新时代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


——2020级本科生 朱姝洁


我们这代人没有亲身经历过曾经女排连冠的欢欣和它的沉浮,女排精神过去对我来说更多像是一种符号和信仰,是一种运动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想往。《夺冠》给我们新一代提供了一个窗口,去回望历史,砥砺前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段历史价值的缺失。新时代新女排展现的女排精神不再只是一个图腾,而是一个属于民族正在发生的记忆,不只内化了对拼搏潜能的认可,也是对本我和无我的永恒探索。


——2020级本科生 吴双君


正是最可爱的人们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给祖国母亲,才有当下我们的国泰民安,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进,从抗美援朝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抗震救灾、防汛抗洪……在危难和考验面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行动的标尺。


——2021级硕士生 和钰


本次学生微党课及红色话剧展演活动,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描绘精神谱系”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建党百年来革命先辈牺牲与奉献精神的理解,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艺术学科与党建的血脉联系,清楚的认识到了作为北大学子的担当与责任。

参会学员的学习热情得到了激发,纷纷表示将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实际行动去建设祖国的大好河山。艺术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学科特色,推动精神谱系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