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组织师生参观“百年奋进丹心永照,青春传承浩气长存”主题展并开展专题思政课活动.docx

时间:2022-04-12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5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化党史教育学习,艺术学院组织师生赴静园草坪,参观“百年奋进丹心永照,青春传承浩气长存”主题展并开展专题思政课活动。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2021级本科生团支部共23名团员到场参与。

此次展览由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主办,以“百年奋进丹心永照,青春传承浩气长存”为主题,分为“东方欲晓,星火照耀”“雄关漫道,炬火高擎”“红旗漫卷,薪火传承”三个篇章,充分展现1919-1949北京大学革命英烈伟大事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重温先辈一路走过的峥嵘岁月,追念英雄舍生忘死的浩然正气;感受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那段峥嵘岁月中的北大历史,追忆毅然投身于共产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奋进中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北京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前沿阵地,始终与中国的革命事业同频共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百年之后的北大青年必将从革命先辈中汲取榜样力量,用青春浇灌初心理想,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观展结束后,同学们在春日阳光里分享交流感受,开展专题思政课活动。2021级本科生赵欣格表示,“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清明时节的静园草坪被百花环绕,姹紫嫣红,甚是好看。但聚集于此的我们却无心赏花,聆听着讲解员诉说着革命先烈的故事,只有沉痛和悼念之情在心中萦绕不去。更何况,比起从前历史书上的存在,如今这些先烈与我们又多了一层联系,那就是北京大学的校友。感知着这种强烈的情感连结,我决心继续努力,与祖国同频,与时代同尘。” 2021级本科生邓茗予表示,“清明时节,在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碑的静园坪上,我们参观学习了‘百年奋进丹心永照,青春传承浩气长存’主题展,共同祭奠革命先辈,缅怀他们的英勇热血,学习烈士的崇高精神。通过展览与解说,中国革命的画卷在眼前铺展开来,代代相传的红色火炬点燃了内心热潮,再次提醒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英雄烈士用鲜血与身躯换来的。铭记是最好的祭奠,前行是最好的怀念,我们应当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投身时代建设,带着先辈们的期许与理想,一齐奔赴民族光明未来。” 2021级本科生李敏之表示,“四月春风,吹遍江山静好;百年石碑,镌刻峥嵘年代。英烈不朽,薪火百年。碑前肃立,满眼尽是当年辛苦;青松仍是,耳旁回响谆谆教诲。前仆后继,牢记使命,紧跟时代,传承基因。”

本次主题教育展作为艺术学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之一,不仅让同学们在清明之际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也进一步融合党史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是一堂内容生动的党史课,在沉浸式的观展体验中激励同学们永葆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