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青年——艺术学院组织全体新生线上聆听“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

9月1日,为加深新生对北大的了解、了解北大人的使命,助力同学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艺术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通过“分课堂”的形式集体线上、线下收看开学第一课。


赓续红色血脉,做时代新青年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以“传承报国志,助推复兴梦,做青春奋进的北大人”为题,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北大第一课”。“开学第一课”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老师主持。


首先,郝平书记表达了对新生追寻新梦想的殷切期望。“民族存亡中诞生,肩负历史的重任”,历史学系出身的郝平书记,用清晰的时间脉络回顾了北大124年的历史,讲述了北大以及北大学子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从戊戌变法教育图强的思想中诞生,到中国最高学府及建立一流大学的梦想;从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到新文化运动的活动中心;从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基地;从助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民国时期的艰难办学;从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继续培养救国人才,到新中国成立的院系调整再造辉煌;从改革开放的985,211到新时代的双一流。北大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始终走在中国教育的前列,与祖国共患难,培养了如于敏、邓稼先、钱三强、屠呦呦、樊锦诗、厉以宁、王选等无数国之栋梁,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


接着,郝平书记介绍了北大教学的基本情况。从教育教学、学科设置、师资、校园文化四个方面,让本科新生对北大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最后,郝平书记给同学们提了五点希望:希望大家爱党爱国,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希望大家勤奋笃学,锤炼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过硬本领;希望大家知行合一,在力行实践中做实干家;希望大家磨砺意志,积极应对人生的挫折与挑战;希望大家体魄健全,用青春的活力书写人生的新篇章。正如鲁迅先生设计的北大校徽那样,一人背负两人,齐心协力,相互支撑,形成合力,不断前进。同学们受益匪浅,更有信心迎接新生活、新挑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级本科新生集体学习“新生第一课”


有理想有学问,做实干家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以“研在北大,志在家国——新时代北大研究生的使命担当”为题,为全体2022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主持。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线上、线下集体学习,并在“开学第一课”后交流探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2022级博士生 孙茜蕊

作为一名艺术学理论专业新生,我在学术眼界、知识积累、研究技能等方面还都十分稚嫩,在科研的道路上,我对将来做什么样的研究、如何做,个人在书斋内的求索如何与外部世界对话,以何种信念和心态走过漫长的学术生涯等问题,都怀有许多迷茫。经过新生第一课的学习,尽管感到任重道远,我的迷茫和疑惑也打消了许多。课程告诉我们,无论是从事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只要积极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建设和社会的脉搏,以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认知现实、感知存在,秉持好聪慧、求实、刻苦、谦逊的学者品格,就可以在任何领域发出有价值、有良知的声音。


2022级硕士生 刘小艺

有校友在自身生命危难关头,心系的全部都是为国家携带的重要数据,拼尽全力保护机密,全程保证数据安全,促成了导弹发射的成功;还有校友在颈椎严重受伤,做过多次手术的前提下,发表了14篇高水平的论文,被授予了五四奖章——这个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14至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这些事情无一不激励着我们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前路坦荡还是披荆斩棘,都要有着最坚定的信念以及最坚毅的毅力,锐意进取,永不放弃。鲁迅先生曾说过:“北大是常为新的”,不仅是一批一批新的学生,更是一批一批新的思想,作为北京大学研究生的一份子,我们需要比本科生更加努力,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把握在北京大学的每一分每一秒,丰富自己,武装自己。


2022级博士生 邓源

九月伊始,燕园之秋,我再次作为新生迎来了开学季。新生第一课带领我们回顾了北大与时代共进、与党和国家同心的历程。从觉醒年代到改革开放,北大师生和校友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先锋作用。作为燕园学子,我在深感自豪与骄傲的同时,更是被北大立学、办学、求学、治学的价值追求所深深打动。习总书记说:“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北大的学子,我们在分享这份骄傲与光荣的同时,也必将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成为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国家的新时代青年。如今,成长为一名博士生,我选择了一条注定布满荆棘的学术之路。未来,道阻且长,但我相信,只要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做人,勤恳做事,定能在自己所热爱的领事业上翻越一座座知识的山峰。


2022级硕士生 梁旗琛

此刻由衷的感谢校长、老师们在第一课上的勉励。这是鼓舞,更是鞭策!在北大,躺赢不可取,躺平不可能。惟撑篙不已方能逆水行舟,惟奋斗不止方能冲出重围。未来,希望自己在北大的三年学习时光,始终拥有逢山开路的闯劲;因事为制的巧劲;滴水穿石的韧劲。紧跟北大主旋律,奏出自己协奏曲。经世致用,此生尽管无法为万世开太平,但力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


图片

2022级研究生新生集体收看“开学第一课”


图片

2022级留学生研究生新生线上收看“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