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党委举办“建党献礼片的思想、信仰与激情:从《开天辟地》到《1921》”——“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三讲

时间:2021-05-17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5月14日下午,艺术学院“建党献礼片的思想、信仰与激情:从《开天辟地》到《1921》”讲座在地学楼108教室成功举行。作为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暨“北大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第三讲,此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道新教授为在校师生分享中国电影史语境下建党献礼片的发展。此次讲座依然得到了学校多个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关注,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等师生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社科部、人事部、基金会、校友会等部门党支部书记及党员教师们,和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新媒体研究院等院系的师生们,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她介绍道,“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前两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得到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李道新教授作为系列讲座的主要策划人之一、电影与艺术理论方面的专家,将通过讲述建党献礼片的历史脉络,让听众领悟信仰之美,筑牢党建之魂,感受思想之力。讲座在献礼片《建党伟业》的主题曲《有一天》、人民日报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的热烈氛围中开启。

李道新在中国电影史的语境下,以建党献礼片等主旋律电影与艺术片、商业片等不同类型影片的融合发展来讲述建党献礼片的发展历程与精神力量。李道新指出,电影尤其献礼片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标志,对于向全世界展示国家的形象具有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几乎与国庆献礼的行动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就以“国产新片展览月”的形式在建党、建军、建国纪念日等特殊时段推出优秀的爱国题材经典影片。改革开放后,“主旋律电影”“献礼片”的概念被正式提出。以献礼片为代表的中国电影在银幕上呈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坎坷与新生、光荣与梦想,以独特的精神气质和艺术水准,受到广泛关注,具有重大影响力。

李道新指出,电影《开天辟地》(1991)《建党伟业》(2011)及《1921》(2021)三部影片代表了不同时代电影人对党史的体验和中国文化表达的变化,也展现了中国电影的发展。他通过一些通常容易被观众所忽略的细节入手,令师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这些变化。比如,《开天辟地》最早明确地在片头字幕中标出“献给中国共产党诞生70周年”,同时用“一片火红”展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建党伟业》集合两岸三地乃至全球的力量,运用了丰富的电影产业运作、最先进的电影制作技术和美学经验,用中英文标注出“仅以此篇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并附上中英文字幕,既展示了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电影工业的发展程度,同时也体现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与人文关怀;《1921》以“一百年,正青春”为主题,用青春的勇气和信息,走向新的建党叙事、面向更新的一代观众。

李道新在演讲过程中展示了多部影视艺术作品的经典片段,如《青春之歌》的入党宣誓,《开天辟地》中《新青年》的创立,《建党伟业》中南湖游船上《共产党宣言》的朗诵与歌唱,《觉醒年代》里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等,讲述与观影并行,以沉浸式的方式使现场师生从直观感受和学理高度对中国共产党1921年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最后,李道新总结道,建党献礼片,不仅是通过光影向百年之前觉醒年代的历史重返,更是一场极为难得的情感投入、思想净化与灵魂荡涤之旅。献礼片中氤氲、积聚和腾跃着的精神和人格的力量,成为民族的希望、国家的脊梁。献礼片的感召力将成为跨越历史的思想探索与代际对话,指引光明未来。

image.png

(图为:来自全校多个部门和院系的师生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

随后,与会师生与李道新教授展开交流。其中,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媛就“观众对建党献礼片的期待与需求”提问。李道新谈到,不同时代的献礼片叙事风格和艺术风格各异,这不仅是电影的展示方式,也是对观众需求的回应。如即将上映的影片 《1921》中所展现的李大钊、陈独秀等伟人及片中的北大青年始终充满活力,心怀理想,眼中有光,通过一些当下颇具影响力的青春偶像演员的演绎,影片可能由此找到了最大多数的受众,特别是与作为观影主体的年轻一代受众的关联性,在他们心中产生了共情。针对“献礼片的宏大主题与小主题叙事的选择和联系”,李道新认为,一个国家的文化形态令人期待、赞许并且充满自信心的重要因素在于其多样化,不同题材、类型和风格对同一主题进行个性化表达,正是文化强国和文化大发展的体现。接着,李道新对“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意生发点”进行回应。他认为,在市场“二八定律”下,许多艺术作品遗憾地无法进入院线、无法在网络平台中获得收视,因此能引起观众注意的只是比例很小的作品。因此我们更加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优秀作品,以此激励创作者以更加良好的态度和方式进行创作,同时观众需要在优秀作品中提高鉴别力,善于从中学习,这也是艺术教育与影视教育的必要性所在。

image.png

(图为:现场观众向主讲人提问)

最后,王蓓总结道,李道新教授充满情怀的讲述引领着大家走进历史、回溯记忆、立足时代,展望未来。电影研究者与创作者在电影所进行的文化连贯性生产中具有同样的功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拥有李道新教授这样的,作为中国电影史研究领域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引领着一批批有志于研究中国电影史和诠释中国电影的青年学子投身于中国电影事业中。正如歌曲《少年》的歌词:“你还是曾经那个少年”,北大电影人对重大主题的关注,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充满无限敬意与热爱的情怀,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不懈追求和奋斗的力量,这也正是中国无数的革命先辈和中国电影人身上所具有的力量,他们都是永远的少年。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虽然讲座结束了,但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却被再一次点燃。2017级本科生丁倩表示,此次讲座通过一部部献礼片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光辉历程,影视剧的片段令人身临其境,直观地、有温度地感受到开天辟地的激情岁月,是一次“入心入脑”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建党献礼片不仅仅是简单的历史回溯,更是对当代人的鼓舞与支持,为我们提供不懈奋斗的力量与勇气。2018级本科生谭亦婷表示,在短短两小时的讲座中,不仅感悟到了献礼片与百年来民族国家的紧密联系,被“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的伟大前辈们所感动,还感受到了电影工作者对电影、对学术、对党和国家的信仰与激情。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北大艺术人,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跟党走,立鸿鹄之志,坚定文化自信,学以致用,不负使命。

至此,艺术学院“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已经成功举办了三讲,第四讲将于近期推出,敬请期待。

image.png

(李道新教授与在座师生合影)

image.png

(李道新教授与部分师生合影)

供稿|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文字|董子涵 姜欣宜

照片|赵文嫡 司惟中

附录:部分同学感想

2017级本科生丁倩:今天下午有幸参加了李道新老师关于建党献礼片的讲座,老师以中国电影史上国产新片展览月、献礼片、主旋律电影、建党献礼片四个发展阶段为基础,通过每个阶段的典型影片赏析向我们展现了中国电影人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电影作为“礼物”献给伟大的党。这些电影不仅仅是简单的历史回溯,而是共和国一路的坎坷与新生、光荣与梦想的展现,更是对当代人的鼓舞与支持,为我们提供不懈奋斗的力量与勇气。正如马克思所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民族复兴的祖国未来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心怀理想,眼中有光,需要我们自强不息,接续奋斗!

2018级本科生谢颖:非常荣幸今天下午可以听李道新老师讲述关于献礼片的相关研究。电影已经成为一个民族和国家重要的标志之一。艺术是可以作为礼物的,就像李老师提到的,献礼片就是献给国家和民族的礼物。从《开天辟地》到《1921》,这些电影不只是在讲述历史,而是通过其中的英雄形象、重要台词、脍炙人口的歌曲等,引起观众的共鸣,代代传承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成为一种精神滋养。献礼片是电影中比较特殊的存在,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独特的思想、信仰与激情,更好地给予我们启发和激励。这次的讲座使我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对党史有更深的领悟,受益匪浅。

2018级本科生张可欣:今天下午通过学习李道新老师对于建党献礼片的研究成果,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共享党史共享电影的魅力。李道新老师的题目叫做《 建党献礼片的思想、信仰与激情——从《开天辟地》(1991)到《1921》(2021)每一部放在今天此时此地都会让大家热泪盈眶、热血沸腾。首先我对献礼片的理解更加深刻:献礼片是中国电影贡献于中国意识形态文化艺术发展最重要的成就;其次在电影的世界版图上中国电影是如何独树一帜的:如何在中国电影节上既展现出在艺术美学上独特精神创造,又能够区别与西方电影的诉求,所以主旋律电影被提出。最后老师有关现在热点电影《1921》的阐述也令我印象深刻:《1921》深刻的体现出其一百年正青春在这样的一个时刻超越前面的格局,进一步走向新的建党叙事、走向新一代观众。总而言之,建党献礼片能够提供在其他商业类型片中很难获得的深刻体验。

2018级本科生谭亦婷: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讲座活动,李道新老师围绕多部优秀的建党献礼片给我们讲述了把电影作为礼物献给国家时应该怎么理解。短短两小时,不仅感悟到了献礼片与百年来民族国家的紧密联系,被“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的伟大前辈们所感动,我还感受到了李道新老师身上对电影、对学术、对党和国家,信仰与激情的情感投入。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北大人,作为艺术人,我们更要跟党走,有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学以致用,无悔青春,不负使命。

2019级本科生吴欣慰:今天下午非常荣幸听到了李道新老师关于献礼片的发展及相关研究的讲座。像李老师所提到的“献礼片是献给国家的礼物”,李道新老师讲述了从《开天辟地》(1911)到《1921》(2021)这一系列献礼片的思想、信仰与激情。在随后老师对同学的问题进行解答时,提到了献礼片是应时代而生的产物,自然也会随着时代而改变。从1911年开始,到如今的2019年,献礼片从未停止探索新形式电影的脚步,而《开天辟地》《建国大业》《决胜时刻》《1921》等献礼片的出现,无一不在显示着献礼片的应时代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