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前往中华世纪坛开展“艺术之力——共塑中国美丽形象”学术论坛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2023-03-25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18日下午,艺术学院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前往中华世纪坛参与“艺术之力——共塑中国美丽形象”学术论坛,倾听专家学者的演讲分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真实的案例中感受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探讨“美丽中国”的建设实践,以艺术之力助推民族之力、复兴之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美术学院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展,用大量真实的案例记录和思考以人民生活为核心的时代重大命题,多维度谱写“美丽中国”实践的丰富面貌。作为该展览“下一站NEXT STATION·美丽中国系列论坛”的首场,由中国网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艺术之力——共塑中国美丽形象”学术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从政策解读、文旅创新、艺术乡建、公共艺术、国际传播等角度,探讨如何在当今的对外文化交流中构建美丽中国形象,助力国家文化传播。

12a95773b43cd85b679d8f2a1999e3c5.png

论坛海报(图源艺术中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以《新乡土主义视角下文化乡建的思考与行动》为题作主题演讲。通过对中国百年乡建发展历程的梳理,提出当下中国“新乡土主义”的价值追求和价值锚点,新乡土主义强调城乡各自发展又互补共生的关系,强调守正与创新的新旧之交,更延展到家国一体的愿景和己任。

f474eb5bc8d9424a65a4c0863acca9da.png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向勇教授主题演讲(图源艺术中国)

艺术学院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们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进程中全国各地正在发生着的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故事,深刻体会艺术专业实践同祖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紧密联系,提升社会关怀与家国情怀,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本科生 杨飞颖:

本次活动中学者们的悉心讲解以及答疑讨论,让我感受到了根植在中国大地上的艺术与挖掘乡村文化产业价值的重要意义。加之党的二十大以及党课的进一步学习,我也深刻认识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文艺发展的重要作用。近代以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勇敢地进行了一个个有意义的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推进祖国更好的发展建设。当今,党领导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领导着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生态多方面的发展。将艺术融入乡村振兴,用文化改善人民生活,让文艺丰富生态理念,在党的领导下,人们完成着乡村每一步小小的改变,也见证着艺术与经济的双向塑造。艺术孕育在中国广袤的土地当中,人们的创造力也可以通过形成价值而得到鼓励与支持。党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尝试与实践的平台环境,艺术工作者也应当充分利用资源,以专业知识和思维,连接创意与现实,将文艺与经济生态等各领域融合,创造更美丽的中国。

2022级本科生 周鑫悦:

2022年,我们党召开了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出要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乡土学院到美丽中国”,我们听到了从方李莉老师的新乡建观点,听到了向勇老师关于乡村建设的观点,也看到了欧阳老师在艺术走进乡村方面的实践。后半段的圆桌论坛中,通过主持人、媒体同学和嘉宾之间的一问一答,我们也跟着去思考了在乡村建设中乡民、艺术家和人才的地位、作用,去思考了通过美丽乡建的形式在乡村振兴、在构建美丽中国形象中的作用,也在老师嘉宾们的带领下构建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2023美丽中国纪事,让我能从艺术的视角去看乡村振兴,让我看到了艺术实践在回应二十大精神的召唤,让我进一步理解了专业与祖国建设间的密切关系。

2021级博士生 王乾宇:

2023年3月18日,我有幸作为积极分子跟随“初党培训班”参与活动,参观了展览“下一站·希望的田野”,并观摩了“艺术之力——共塑中国美丽形象”学术论坛。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发布的首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通过本次活动,我在振兴乡村这一方面被打开了新的视角,即与自身研究和学习息息相关的“艺术的视角”。论坛中,与会嘉宾从人类学、艺术理论及实践、国际传播等维度探讨了艺术对于振兴乡村的重要性和可行路径,令我获益颇多。我最深影响和启发的环节是圆桌讨论,中国美术学院美丽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汪莎提及边境乡村的文化潜力。作为出生在边陲的文化感受者和参与者,同时又是一名艺术学研究者和电影创作者,我当将此次活动的心得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为贯彻党的精神、为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博士生 常馨: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进一步提出要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2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彰显了乡村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的展览和专家论坛让我有机会了解艺术能够以怎样的身份和方式参与到乡村建设和乡村发展当中,又能够发挥怎样独特的价值。艺术视角对于乡村文化张力的挖掘,艺术创意对于乡村可持续美育模式的打造,系统性艺术实践对乡村创业的激励,以及艺术与文旅的融合对于因地制宜式乡村经济的促进,都让我看到了艺术广阔的参与空间。各位老师对于展览的解读阐释,以及对于艺术参与的理论分享也让我受益良多。这次展览以及论坛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用大量真实的案例记录和思考以人民生活为核心的时代重大命题,让我深刻地理解到艺术在创造联结、凝聚、和谐的乡村文化上所具备的潜力。

4317962380fc8655a0063b9e03a3967b.png

艺术学院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活动合影

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活动,努力探求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学习实践的有机融合,探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实现文化育人和精神育人的协同发展。艺院青年学子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旗帜下奋力谱写北大艺术新篇章。

艺术中国:“艺术之力一一共塑中国美丽形象”学术论坛在京召开,2023年3月19日,http://art.china.cn/txt/2023-03/19/content_422996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