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召开教工党支部党员大会暨研学思践二十大报告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2-10-26 阅读次数:


天清气朗,丹枫迎秋。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20日下午,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红六楼215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暨研学思践二十大报告专题教育活动。党委书记雷虹、院长彭锋、党委副书记王蓓及教工党支部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洋主持。



首先,李洋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的盛况,组织全体与会者共同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对全党同志提出三个“务必”,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三件大事彪炳史册,十六项变革深得民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洋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未来五年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洋溢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饱含着浓厚的人民情怀、国家情怀和对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党委书记雷虹介绍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集体观摩党的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的经验和感受,并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结合工作实践进行阐述。雷虹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文化密不可分,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和魂。落实到学院建设层面,需要将中国传统文化深刻融入教学与科研建设中;并在人才培养上,继续加大重视培养具备传统文化底蕴与国际视野的学生。雷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着眼千秋伟业、前瞻世纪中叶,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院要进一步贴近艺术学科,深入探索党建、思政与教学、科研的结合,同时在教学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上再创佳绩。



院长彭锋强调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的思想核心,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彭锋表示,二十大精神为学院各项事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战略性、实践性的指导,但最重要的是要在深入领会学习精神之后,落实到作为学者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之中去,需要学者在自身领悟的同时,结合二十大精神加大落实与融合,推进教学与科研的进一步升华

向勇老师就研读二十大精神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作了进一步阐释,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的历史溯源、内涵诠释与关键词梳理,深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所彰显的自信自强、铸造新辉煌的历史气魄,从文化产业研究者的角度,阐述了国家对文化安全、文化软实力、文化强国的重视,并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工作者所从事的文化工作与文化研究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紧接着,丁宁老师表达了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教育”关键词的认识,表示党的二十大高频次提及的教育问题无疑给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强大的教育后盾与广博的教育资源,其目标远大、辉煌可期。随后,顾春芳老师同与会支部成员分享了集体观摩二十大开幕直播后的感受,并以“共同的期待”为主题抒发这次重要盛会所带来的团结精神与凝聚力



会议议程的第二阶段,由支部大会讨论并接收预备党员博士后乔杨、王韶菡同志。李洋首先向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博士后乔杨、王韶菡两位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随后两位老师分别汇报了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心路历程。王韶菡和乔杨分别从家庭信念、内心认同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和决心,均表示将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预备党员介绍人向大会介绍预备党员情况。两位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李洋、向勇和李婷婷分别结合两位预备党员的培养情况和综合表现,就思想认识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表现给予肯定。唐宏峰代表支委会报告了两位预备党员的政治审查情况。经支部成员充分讨论并投票表决,由李洋宣读支部大会决议,大家一致同意接纳王韶菡和乔杨两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交流会后,教工党支部成员一同前往北京大学图书馆进行参访活动,共同参观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通过观看展览,对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历程有了更充分、更深入的了解。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此次专题教育活动是一场生动的党课,更是一场涤荡心灵的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