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师生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李爱国中国画作品展”参观学习

时间:2015-10-14 阅读次数:

 

9月29日下午,艺术学院党委及学工办组织并带领学院师生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书画频道美术馆就我院教师李爱国的个人艺术作品展——“李爱国中国画作品展”参观学习,并参与了书画频道相关节目的录制和采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唐金楠带领全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举办个人作品展的李爱国教授为我院在职教师,同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被中国文联评委“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工作十余年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和艺术创作中,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美展、中国工笔画大展重要奖项;出版有《李爱国画集》等个人画集二十余本;发表学术论文《静谈》、《没骨说》等五十余篇;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南海等收藏,并曾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及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美术馆举办个人中国画作品展。此次李爱国教授于书画频道美术馆举办的个人中国画展,将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尤其是近年来多次深入草原、山区等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八十余件集中展出,具有较高的欣赏、研讨和研究价值。

 

 

作为全国工笔画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李爱国教授始终以旺盛的创作激情、精湛的技艺和精巧的构思不断拓展传统的工笔画艺术境界,在工笔人物、山水、泼墨泼彩等方面锐意革新,大胆开拓,创作出一幅幅游戏作品,并引发专家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产生了突出的影响力。其中,以《天路》、《和你一起看草原》等为代表的草原人物题材工笔人物画最具代表性。作为与代表作《雪龙》同一时期、同一风格的重要作品,作品《天路》以扎实的工笔画技法塑造了奔驰与风雪中的男性和骏马的生动形象,不仅人物、动物形象生动,创作者更以左右二分的现代构图和以灰调为主的典雅色调,配合以一正一反、一浓一淡、一明一暗的两个形象,将工笔画的创作手法、创新的构图和色彩观念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太极图—阴阳鱼”为代表的明暗相生、阴阳交融的中国传统美学观念之中。此外,对于人物与动物精准的形态塑造,以及对霜雪效果的精彩表现,都体现出创作者高超的创作技法和敏于常人的观察与创造能力。

此次画展展出了李爱国教授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多组代表作品,从学生时期的创作实践到技法成熟期的多种尝试,再到技法创新阶段的融汇贯通,李爱国教授的作品不仅体现出其一以贯之的创作观念和美学观念,更呈现出不同形态风貌。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不同阶段的绘画作品,李爱国老师不仅为前来参观的师生上了一堂关于中国画技法与创作观念的生动课程,更以展出作品为例介绍了自己数十年来学习、创作的心路历程,并以自己不同阶段的学习规划和创作情况为例,为在校学生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业并有意识地进行个人能力的锻炼,选择适合自己从事的创作、研究方向,规划自己的长期个人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个人经验和十分有益的建议。

 

 

在参观过程中,参观展览的我院师生始终与进行讲解的李爱国教授进行着积极地互动,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观师生的热情提问和积极互动也吸引了展馆内前来观展的其他观众一同参与到与李爱国教授的讨论中。在回答师生和观众的提问时,李爱国教授生动亲切的讲解和幽默风趣的表达不仅使整个观展过程气氛轻松、笑声不断,更赢得了观展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李爱国中国画作品展”参观活动系我院组织艺术展览参观系列活动之一。十多年来,北京大学艺术学系一直坚持"道" ( 人文内涵 ) 与"技" ( 艺术技能 ) 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总体方针。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学术研究能力的同时,更积极组织相关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及对当代艺术创作的了解和参与度,从而更好的实践“道技并重”的培养方针,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