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教育

首页 非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

2021北京大学古琴艺术研修班招生简章

时间:2021-07-21 阅读次数:

审批编号:北大培训20210573号

一、项目背景
  古琴,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有着三千年以上的历史。作为综合性的传统艺术,古琴在中国文化史、中国音乐史上一直有着崇高的地位。2003年11月7日,古琴艺术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古琴艺术在高校中的传承与发展,始于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支持和推动。蔡元培先生在北大担任校长期间,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思想, 1918年,他邀请山东诸城派古琴家王露作为北大第一任古琴教师,在北大传承传播古琴艺术。此后,古琴艺术在北大,宛如潺潺流水,绵延至今。2019年,“北大古琴传承计划”开始实施,让渐渐趋于沉寂的古琴再次响彻北大校园,并引发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将艺术教育确定为学术教育,旨在打破专业艺术教育与素质艺术教育的壁垒,结合专业艺术教育的深度与素质艺术教育的宽度,形成学术艺术教育的高度。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决定举办北京大学古琴艺术研修班。

  本研修班秉承北京大学美育与艺术教育的传统,依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的学科优势,以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支撑,邀请多位在艺术学理论、艺术史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权威学者和古琴领域的著名琴家,用一流的课程设置,面向校内外众多希望提高古琴演奏水准、琴学艺术修养、提升自身文化底蕴的琴人琴家及艺术爱好者,举办理论与实践双向提升的古琴艺术研修班。本研修班致力于培养演奏水平高,有教学能力、有品鉴能力、具备深厚人文素养的古琴艺术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对象

  1、本班招生人数:为保证教学质量,本次研修班限招20名学员。名额有限、额满即止。

  2、全国各地音乐院校专业古琴教师、各地琴馆教师、古琴爱好者,要求有较好的古琴演奏基础。

本班不招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等国家公职人员参加或旁听。


三、课程设置

  针对学员学习古琴艺术所需具备的四种能力:审美能力、文化修养、演奏水平与鉴赏能力开展课程模块教学,并将结合音乐会展演的形式,致力于培养学员的综合能力。

  模块一:公共选修课程
  古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模块将通过开设公选课程《古琴经典艺术欣赏》,促进古琴艺术的传承和传播,提升学员的审美水平,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本课程的设置,在涵养性情、陶冶情操的同时,致力于形成学员班良好的艺术风气;并将在多位琴家学者对古琴艺术的解读中,探寻古琴艺术的艺术精神。

  模块二:专业课程和琴学理论知识
  古琴的学习与传承,除了需要琴学专业理论外,还需要具备较为全面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背景。本模块将通过专业理论课程,为学员提供一个深入学习琴学理论知识的课程体系。并将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史哲与艺术传统,开设中国传统历史文化、艺术、美学、音乐学等多门课程,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

  模块三:名师名曲实授课程
  古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理论学习外,更通过师生间的身口相传,以文化循环链的形式得以延续。本模块旨在邀请古琴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校园,以“高学术素养、高人文情怀、高传统传承”为主旨,通过琴家口传心授代表性曲目的方式,提升学员的演奏能力与古琴审美水准。

  模块四:古琴音乐会
  古琴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首先是以音乐艺术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本模块将通过举办古琴音乐会,展现研修班教学成果,在展示学员演奏水平的同时,体现出演奏者综合审美水平的提升。

 本研修班旨在通过以上四大模块的课程设置与执行,使学员对古琴艺术的理论素养和演奏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


四、拟邀请授课老师

  彭 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楼宇烈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系教授,北京大学国学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赵冬梅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

  向 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王 风 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

  陈 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龚 一 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姚公白 香港志莲浄苑文化部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丁承运 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林 晨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金 蔚 古琴家、书画家,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秘书长


五、教学时间与地点安排

  培训时间:2021年10月15日—2022年9月30日。每月集中授课3天,集中授课总天数为_24_天,总课时共计___192___课时。公共课上课时间按照北大校历执行。

  培训地点:本研修班将按照两个学期进行授课,主要课程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开办。

  注:根据学校防控疫情政策,如遇课程时间及地点调整,将提前通知。


六、学习认证

  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古琴艺术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统一编号,统一加盖北京大学公章。可在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网站查询。


七、报名程序

  提交报名材料 → 资格审查 → 发入学通知书 → 交纳学费 → 报到入学

  报名时间:请欲报名的学员在规定时间内,来我教学教务中心办理报名手续,额满即止。

  报名申请:符合条件者可来教学中心招生办领取并填写《北京大学古琴艺术研修班》报名表及相关资料。或通过网站下载表格,填写后传真至我招生办。

  申请资料: ①《报名申请表》(点击下载) ② 身份证复印件1份 ③ 最高学历证明复印件1份 ④ 《工作证明》(证明职位及工作年限)⑥ 两寸彩色证件照电子版1张 ⑦初试材料。

  资格审查:

  初试:
  提交个人古琴演奏视频,时长在4-10分钟内,录制要求正面录制,演奏视频只需将双手演奏录制完整,无需录制头部。较长曲目可选取片段进行演奏。视频要求画面清晰,无杂音。另需提交一篇以《我的“古琴”观》为题的文章,字数在1500字左右。

  复试:
  通过初试的学员,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组织专家,根据学员个人资料及作品,进行笔试与面试,经审核确认后决定录取与否。

  录取:
  复试合格后5个工作日内,发放《入学通知书》,未接到通知者可到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查询。

  缴纳学费:
  在收到《入学通知书》5个工作日内交清全部课程费用。请在收到《入学通知书》后根据《入学通知书》中的指定日期将学费汇款至学校账号:

  户名:北京大学;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

  帐号:0200004509089131151;

  用途:艺术学院+古琴艺术研修班+姓名


八、学费

  本研修班培训学费:80000元/人,在学期间食宿、交通等费用学员自理。


九、招生咨询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113室

  邮 政 编 码 :100871

  网    址:www.art.pku.edu.cn

  电    话:010-6275 7501

  传    真:010-6275 9675

  假 日 值 班 :李老师13718862120(微信);高老师13911650605(微信)

  邮    箱:liyangsier@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