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艺术家工作坊 | Rachel Wise:运动与表演,与你一起探索身体的力量

时间:2019-10-17 阅读次数:
-->

2019级MFA入学已经一月有余,不知各位同学有什么样的体验?学院将为各位同学陆续呈现“艺术家工作坊”“大师课”“分享会”等活动,这些体验课程、创作课程和学术活动,是北京大学专业艺术硕士培养体系的特色内容。

 

从10月开始,艺术家工作坊活动率先拉开序幕,我们将邀请音乐、电影、动画、表演、美术等领域的艺术家,围绕新鲜有趣的艺术主题,展开不同形式的现场主题工作坊。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我们与艺术家们就主题、授课内容、教学目的、学员的选择、教学场地等各方面展开沟通,力求为同学们带来生动、实用、有趣的工作坊,确定了第一期近8场工作坊的主题与日程安排,同学们可以与艺术家围绕一种艺术形式展开深入的学习、交流和即兴创作。我们期待艺术家们通过工作坊课程把前沿信息、灵感和创作方法带给MFA同学。

 

艺术家工作坊将以两场与身体、运动和表演艺术开始,分别以“电影中的运动”和“音乐与动作即兴创作”为主题,进入工作坊的同学会与英国舞台编舞导演Rachel Wise一起探索和体验身体的呼吸、韵律、运动等,带动学员学会运用身体去体验和表达,感受形体运动的乐趣,捕捉因身体的情绪表达而带来的可能性和可塑性,激发身体潜在的能量,深入理解肢体运动的本质。

 

关于艺术家

Rachel Wise

英国戏剧与影视舞蹈及动作指导

 

利物浦表演艺术学院(Liverpool Institute for Performing Arts)舞蹈荣誉学士学位(BA Hons Dance(Performing Arts)),伦敦皇家中央演讲和戏剧学院(The 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动作指导及教学硕士学位(MA Movement: Directing and Teaching)。曾任职于威尔士国家歌剧院(Welsh National Opera)、索尼影业(Sony Pictures Network)、内维尔·霍尔特歌剧院(NHO)、橘树剧院(Orange Tree Theatre)、北京国际音乐节(Beijing Music Festival)等。

 

作为动作设计、舞蹈和戏剧老师已超过八年时间,并为剧场教育机构Konflux撰写及执导超过25部戏剧。目前正在参与的项目包括Lunchbreak歌剧院普契尼的《贾尼·斯基基》(Gianni Schicchi)、利兹剧院(Leeds Playhouse)Dr Korczak's Example,以及伦敦Omnibus Theatre的《零花钱》(Small Change)。

 

图片来源:艺术家主页rachelwise.co.uk/

工作坊安排

第一场

电影中的运动

Movement for Film

时间:10月26日 14:00-17:00

教学目的

 

·指导学员学习运用镜头开发、设计和捕捉人物的运动

·指导表演者运用肢体动作参与影像叙事

教学安排

·表演准备,老师带领同学通过音乐进行身体和精神上的放松与运动

·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索身体和身体机能,以及通过运动讲述故事

·学员在镜头前展示对动作叙事表达的理解

·小组合作创作

·小组讨论和反馈

适合学员

·适合想要掌握如何与演员沟通、指导演员运用肢体和表情进行表演的电影方向学生

·适合想要探索身体运动表达的音乐剧方向学生

·适合其他对电影表演和身体表达感兴趣的其他学生

学员要求

·懂得操作和使用摄像机,具有一定的导演经验

·能够接受全英文上课,可以运用英语流利表达(如有相关证明材料请随邮件附上)

招募范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

招募名额:20

报名方式:ysjgzf@163.com

(邮件主题:学号-姓名-专业-第一场/第二场)

报名截止日期:10月21日 20:00

 

第二场

音乐与动作即兴创作

Music and Movement Improvisation

时间:10月27日 14:00-17:00

教学目的

·培养表演者根据音乐及周围环境进行动作和舞蹈的即兴创作能力

教学安排

·表演准备

·老师带领同学用身体对周围环境和彼此之间作出反应

·学习如何运用身体参与和诠释音乐

·学习如何运用动作展开即兴创作

·小组现场创作实践

适合学员

·适合想要学校身体运动、舞蹈表达和即兴舞蹈的艺术学生

·适合对舞台表演和电影表演感兴趣的学生

·适合运用舞蹈进行创作的青年艺术家

学员要求

有舞台表演或影视表演经验者优先(如有相关证明材料请随邮件附上) 能够接受全英文上课,可以运用英语流利表达(如有相关证明材料请随邮件附上)

招募范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

招募名额:不超过20

报名方式:ysjgzf@163.com

(邮件主题:学号-姓名-专业-第一场/第二场)

报名截止日期:10月21日 20:00

 

感觉自己不适合这两次工作坊的内容?担心报名没有被选上?我们近期还会陆续推出音乐、动画、新媒体艺术、编剧、导演等工作坊,欢迎大家积极准备,随时参与!

注意:2019级MFA在艺术家工作坊的学习结果可以计入实践选修课学分!!

 

为什么要探索身体与运动?

在文德斯第一次观看皮娜·鲍什(Pina Bausch)出演《穆勒咖啡馆》时,就被这位“德国现代舞第一夫人”深深折服。从那时起,他便产生了与她合作一部电影的想法。与我们对“纪录片”的惯常理解不同,3D这种形式在《皮娜》中赋予我们一种感性且真实的维度——如文德斯的其他影片,它们影响着我们“观看”的方式。

 

但更需要说的是,《皮娜》通过大量段落冷静而不加修饰地呈现了皮娜和乌帕塔尔舞团的肢体表达、动作编排上的强大魅力,这似乎挑战着建立在“口述”与“采访”之上的纪录片模式。如何以最合适的方式,透过镜头和银幕,传达给观众最为真实与最具力量的影像,《皮娜》做出了某种尝试。

 

《皮娜》拍摄幕后

回归舞蹈之后,生活的细枝末节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皮娜的内核,即她对于爱和自由的渴望、生命本真的怒放与挣扎、自我的不断冲撞与重塑、属于女性的热切和决绝力量,我们都可以从舞蹈本身之中获取。如果说埃莱娜·西苏(Hélène Cixous)的“身体叙事”是建构女性语言谱系的方式,那么“舞蹈”或许是对“女性书写”最为清晰且直观的解读。

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2019年的新作《堡垒》(Redoubt)也尝试通过现代舞和美国原住民圈舞参与叙事,回应与诠释他们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相遇,动作与场景之间的关系已成为电影与当代艺术共同探讨的议题,构成了一个充满能量的场域。他运用的“接触即兴(Contact Improvisation)”是一种自由且流动的舞蹈形式,一种通过“Touch”(碰触)展开的对话,一种能量的传递,而近年来的“沉浸戏剧”也是将这样的理念与实验剧场的创作结合起来,通过漫游与互动去联结角色与时空。

 

《堡垒》剧照

 

Rachel Wise的工作坊将带领我们体验和探索“身体”如何表达,如何使用“身体”进行交流,怎样进入最为理想的身体表达状态,怎样指导演员在摄影机前展开自然、准确而精确的表演,如何从民俗、仪式、剧场、电影、生活叙述中去获得运动性的瞬间,以此探索我们的身体的精神。(完)

 

艺术家工作坊工作组

外联统筹:贾璇(2019级MFA)

视觉设计:熊果诚(2017级MFA)

活动统筹:李辉(2019级MFA)

文案推广:郭舟(2019级MFA)

你有什么建议、意见、或者咨询,也可以给我们来信:ysjgz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