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之十: “粉丝”经济、青年文化与电影本体? ——关于“综艺电影”现象的深度思考

时间:2015-04-07 阅读次数:
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之十: “粉丝”经济、青年文化与电影本体? ——关于“综艺电影”现象的深度思考

       经过一个冬天的积蓄,北大“批评家周末”在春天里抽枝发芽,迎来生机。在新学年中,“批评家周末”仍将伫立于学术最前沿的研究领域之中,探索、开拓学术疆域,继续发扬“批评家周末”之学术精神精神。

       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十讲将于2015年4月9日下午3点在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阳光会议室(中关新园3号楼8层)举行。  

       从2014年春节公映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到2015年春节档期上映的《奔跑吧兄弟大电影》和《爸爸去哪儿大电影2》,一种新的电影类型——综艺电影悄然出现。它将电视真人秀节目开发为电影,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较低,票房收入居高不下,但口碑上的两极分化却相当大。今年两会期间,冯小刚三度向综艺电影开炮,并为此与《人民日报》掐架。冯小刚认为急就章的“综艺电影”获高票房很不妥,这是电影的自杀。《人民日报》则发声:冯小刚轰综艺电影“混淆视听”。一时间综艺电影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那么综艺电影究竟是电影艺术的神话还是笑话?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一新生事物?它到底还是不是电影?它对电影的艺术本体论是否造成了冲击?我们该如何透过现象思考问题的本质?

本次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刘强博士主讲。他将以近两年引人瞩目的新兴电影类型——综艺大电影为探讨对象,在界定综艺电影的含义、类型、发展后,去分析综艺电影诸种艺术特征,挖掘综艺电影火热背后的深层原因,透视粉丝经济与青年文化心理,探寻综艺电影发展的规律性问题,并对电影艺术本体问题、当下中国电影的跨媒介发展和群媒介营销等进行深度思考。

      

主持人:陈旭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

 

主讲人:刘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

 

对话嘉宾:

江耀进:《中国广播影视》主编

刘俊(《现代传播》编辑)

顾亚奇(艺术学院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