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脚踏实地读书 砥砺沉淀思想——成立艺术学院研究生“周末读书会”的倡议

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
脚踏实地读书 砥砺沉淀思想——成立艺术学院研究生“周末读书会”的倡议

为营造学习氛围,分享艺术知识,激发学术热情,砥砺思想智慧,丰富研究生群体情感交流的维度,探讨当下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此郑重倡议:在艺术学院201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发起成立“周末读书会”。

“周末读书会”旨在聚集乐生爱书、求真爱智的心灵,共读人间好书,分享精神佳宴。可以是一本书,一幅画,一部电影,一篇文章,也可以是触动心灵的其他艺术和现实生活。

在西方,读书会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围绕书还是书中的文学艺术,它所给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总是让人长期守候下去的理由。电影《奥斯汀书会》中,六位各自有着不同生活烦恼与麻烦的书迷汇聚在一起,他们每个人负责一部简·奥斯汀的书,成立了奥斯汀书会,阅读并畅想,分享书里书外彼此的人生故事。在上海,也有这样的读书会。星期天读书会便是其中之一。这家读书会2011年11月27日由何家炜等人创办,至今已经举办过近八十场(常规场加特别场)大小读书活动,参与人数达三千人次。阅读是种潜伏在人身体里的能量,它提供给你观看世界、享受世界、解释世界的另一种可能;阅读经典更是可以帮助我们收获到人类有史以来那些最智慧的头脑、最觉慧的心灵的经验和启示;加之分享精神世界的收获更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特性,尤其是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把人类的心灵逐渐转变为互不联系的“孤岛”的今天,这样的精神分享和思想交流就显得格外珍贵和重要。我们是否可以把“读书会”的约定视为我们一种带有神圣感和仪式感的生活的开始,一边收集前人智慧的舍利,一边开始我们最美好的心灵旅程。

也许有人会问,这个“读书会”的成立有何意义呢?它能给我学分吗?它能给我就业的机会吗?我可以认识什么社会名流吗?我的回答是:不能。如果你想寻找机会,那“读书会”的活动不适合你;也许有人会问,读书会的活动不是会在我繁忙的生活中占有我的时间和精力吗?我的回答是:也许是吧,如果你把这样的活动看成一种“占有”,那你不适合参加读书会,请你不要报名。也许有人会问,阅读是非常私人化的体验,这样的体验可以分享吗?我的回答是,一切心灵最切深真实的体会和感悟是一定说得清楚,也一定可以与其他心灵分享的。如果你认为分享没有意义,那你当然不必参加。

一句话,我们的阅读活动是一种非功利性的,或者说超功利性的行为。参加读书会,也许并不能直接解决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但读书,或者说读书会这种寻找精神归属的活动,却有可能改变你目前的心态,改变你常态化的思维方式,改变你观察世界的视角,改变你对待人生的态度,进而给你的学习、研究和生活注入一种新的血液和气息,使你看见不同的世界与宇宙。我相信当你不为什么阅读而阅读的时候,阅读才具有了它高尚的意义;当你并不为收集研究资料而阅读的时候,阅读才会向你的心灵敞开前所未有的意义。

我们的一切活动将在没有一分钱经费的情况下开始。没有茶点、没有ppt、没有扩音设备,甚至没有固定空间,一切可以进行读书活动的地方,全部是我们“心灵旅行的驿站”,这些驿站由我们来共同寻找,从一站走向下一站,也许是未名湖畔、也许是柏星地咖啡馆、也许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室、也许是图书室美术馆、也许是书店、也许是公园,我们的足迹将会遍及北大,遍及整个北京城,那些我们想去而至今没有去的地方,我们只需带着一本书,搭乘一趟车,就可与热爱读书的人共度某一天的某一个时刻。我们没有茶点美食,我们只带上我们的心灵和头脑,作最纯粹的阅读和思考。

  我们也会约请一些嘉宾,在必要的时候,但他们不是来做演讲的,而是当我们遇到难以解答的问题的时候,嘉宾可以为我们谈谈他的看法。我们自己是读书会真正的主角。共读一本好书,无论朗读、解读还是细读。这是一件看来简单的事情,但是却有着绝不简单的意义。

为了确定读书会的风格,我们倡议:每次每人推荐一本书或一个作品。推荐介绍开门见山、简短扼要,目的是引起大家探讨、领会书的要旨和价值,激发阅读这本书的兴趣,不要云山雾罩,华而不实。不聊与主题无关的话题,旨在营造一种纯粹的学术氛围。我们深信这样的交流一定会提高研究生群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多学习生活的问题保持沟通的常态化结构,更重要的是发现大家关心的普遍有益的问题,砥励新思想和新观念,提升一种有深度、有意义的人生智慧。我们的宗旨是:脚踏实地读书,砥砺沉淀思想。在阅读中感受体验文字之美、思想之美、阅读之美。

“周末读书会”将在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下午进行,第一次读书会的地点定于艺术学院434会议室,时间11月15日(周五)。今后每次时间地点,会在邮件中通知。没有挂牌仪式,没有个别通知,携书而来,自愿参与,无需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