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原创话剧《嘿,是我》成功首演

时间:2016-01-28 阅读次数:
原创话剧《嘿,是我》成功首演

 

近日,又一部艺术学院学生原创话剧《嘿,是我》在北京鼓楼西剧场成功首演。从 113日到17日,连演6场,场场爆满。

该剧由北大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祖纪妍编剧和导演,是祖纪妍在执导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北大原创话剧《早安,妈妈》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该剧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联合制作推出,并获得了艺术学院“艺术创作扶持计划”的支持,

话剧《嘿,是我》在都市白领喜剧与先锋实验戏剧之间搭建了桥梁,以精巧的结构、幽默的台词、酷炫的舞台、灵活的表演方式获得了观众们和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该剧的构思来自一个数学概念——莫比乌斯环。一张纸正常是有两面的,但是如果把一面旋转180度之后对接到另一端,就形成了莫比乌斯环,这是一个只有一个面的循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实现了翻转。就像故事中的两个人物,一位男编剧,一位女服装设计师,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中,探讨生命的哲学。到底有没有上帝?到底什么是真实?人是否真的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从精神分析学说到存在主义哲学,以90后为主的创作团队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同时,《嘿,是我》还有“元戏剧”的影子,其中夹杂着编剧、导演对戏剧本体和艺术哲学的探讨。作者与自己创造的人物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作者是否能够决定角色的命运?角色的自我创造和自我发展又在怎样的程度上影响了作者的生活和思维?这些问题,在该剧中都有所涉及。而且整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完全的假定性空间之下,充满了奇幻感,立体化的舞台造型丰富了传统戏剧舞台的表现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在该剧最后设置了一个“突兀的结尾”,意图在于当着观众的面“打破第四堵墙”,让演员在打破舞台与生活的藩篱之后与观众发生对话和交流,一方面突出了戏剧艺术“在场性”的独特,另一方面让观众点评故事的走向也是对戏剧观演互动的一次突破。

当然,包含了如此之多理论色彩和哲学观念的戏剧能够被广大的普通观众接受,主要是因为《嘿,是我》的故事主线是一个轻松幽默的爱情故事。一男一女两位主人公在相遇相知的过程中不断地回忆各自的爱情经历和感情经验,表达了世间男女普遍的恋爱体验和感情需求。剧中许多台词被观众评价为“精准犀利,幽默深刻”,中新网评价《嘿,是我》台词“十分筋道”。剧中对于生活细节的刻画令人捧腹又十分准确,有观众表示“实为剧场所见最佳”,现场笑声连连,结尾掌声不断。许多观众表示《嘿,是我》不仅好看、有趣,而且是一出“很酷”的话剧。在线下及微信演后谈中,观众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爱情、上帝的思考,与主创交流热烈。有观众甚至连看两场,表示《嘿,是我》十分“耐看”,值得细细回味。

导演祖纪妍认为,戏剧不应该是孤独的艺术,能够实现既被观众喜爱又能完成“作者化”的自我表达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标。她在这次颇具探索性、实验气质的戏剧艺术创作实践中对时尚、都市、青年性、喜剧风格的戏剧创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