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北京大学“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文化论坛--地球?公民?传媒(V)——聚焦媒体

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文化论坛--地球?公民?传媒(V)——聚焦媒体

北京大学“未名大讲堂——与名家、名人面对面”文化论坛之十五

地球?公民?传媒(V)——聚焦媒体

 


从2009年起,我们连续四年在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邀请专家学者相聚北大共同探讨“地球?公民?传媒”的话题。传播理念、倡议行动、聚焦核危机、直面水危机……尽管每年的主题各有侧重,但倡导媒体责任,推动公民自觉,鼓励青年行动、保护地球家园,始终是这一论坛的主旨与使命。


今天,在第42个世界环保日来临之际,我们第五次承续“地球?公民?传媒”话题的思考。今天,我们讲目光聚焦媒体自身。北大学子将以自己的调查研究报告与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在不容乐观的生态现状面前,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上,媒体做了什么?做得怎样?还能做些什么?如何做得更好?


追问,不是质难,而是平心静气的梳理与理性诚恳的反思:作为“瞭望者”,在环保事件频发之时,媒体是否发出了有力的预警?作为“监督者”,面对或隐或显的浪费与污染,媒体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关注、甚至于选择性失声、缺位?作为“行动者”,媒体的环保新闻、栏目、频道在报道方式、内容生产、运作方式上如何提升?作为“引导者”,媒体在教育公众之时在自身的运作中是否自觉地践行了环保理念?


“聚焦媒体”,是对环境生态一如既往的关注,却不满足于惯常的呼吁与倡导。我们期待着担负“启迪引领社会”之责的媒体,一起换个姿态真诚检视自己,共谋主动、自觉、常态化环保之策。


一、时  间:2013年6月5日(周三)14:30-17:00


二、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阳光大厅


三、主持人:敬一丹


四、会议流程:


★校领导致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


★第一单元  守与攻:新闻视域下的环保报道(40分钟)


由学生课题组对新闻中环保报道的现状、特点及个案进行呈现和阐述。由环境保护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探讨引申:媒体环保报道目前是被动关注,还是主动监督?在日常新闻中,媒体如何传播环保理念?在环保事件发生之时,媒体又该如何应对?
 

学生:环保新闻报道的分析及个案剖析(加入《新闻1+1》)(12分钟)
 

嘉宾:俞虹、白岩松、陆小华、白志军


★第二单元 量与质:卫视格局中的环保节目(40分钟)


由学生课题组综述当下卫视环保栏目的数量与质量,就个案简要分析,探讨栏目生存困境。传媒专家、栏目主创、学者点评阐述:环保栏目在内容生产、形态创新、评价体系与运行机制方面面临的问题。
 

学生:卫视环保栏目的综述与分析(12分钟)
 

邀请嘉宾:时统宇、吴克宇、祁英


★第三单元  思与行:开放视野下的环保传播(50分钟)
由学生课题组就美国主流媒体与专业环保频道的探索、法韩日环保纪录片的实践以及中国特色春晚的媒介资源浪费进行阐述。嘉宾从多个维度,对中国电视媒体环保传播进行机制层面的反思与展望。

 

学生分两组阐述与分析(15分钟)

全体嘉宾台上点评


★现场互动(15分钟)


五、论坛嘉宾(姓氏拼音为序)


白岩松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白志军   国家环保部宣教司新闻处处长


陆小华   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总编辑


敬一丹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祁  英   青海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


时统宇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吴克宇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


吴志攀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


俞  虹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导

 

 


主    办: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


201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