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艺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

时间:2020-02-13 阅读次数:
-->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形势,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和北京大学的统一部署,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将推迟学生返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能够“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学校仍定于2月17日开学,请各位老师做好从2月17日起至少四周时间里,通过网络完成教学工作的准备。艺术学院现就本学期教学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播:进入北大教学网,通过ClassIn或Canvas系统直播教学,教师定时(课表上课时间)在线讲课(直播),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一般应同步录制,具备回放功能。 录播:通过北大教学网提前上传录制音视频课程课件(可利用ClassIn或Canvas系统录制),或上传配语音解说的课件(PPT课件或手写课件),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上课时间,特殊情况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开展线上答疑等。 慕课:在教育部国家级精品慕课中选择替代课程,结合老师在线指导答疑。 研讨授课:通过北大教学网布置学习任务,发放学习资料,提出详细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一般应在课表上课时间,特殊情况开课后与学生约定时间)线上讨论、指导和答疑。 教室授课:人数在200人以上的课程,老师可选择到固定教室远程授课。 其他形式: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完成小班授课。

 

二、不同类型课程要求

(一)本科生

1、本科必修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限选课):应选择教学方式中1-4类(直播、录播、慕课、研讨授课)的方式之一进行。

2、本科选修课:建议采用教学方式中1-4类的形式开展,还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开展各类教学互动。

3、本科毕业班:教师应尽早开展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可以邮件、微信、电话的方式进行)。对于确因疫情影响无法完成毕业论文相关流程和毕业实习、毕业作品拍摄等情况,可向学院说明情况并研讨上报合理的替代方案。

(二)硕士和博士生

1、博士生

博士生课程(无论必修和选修),老师们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在“研讨授课”和“其他形式”之间任选一种方式。

2、专业必修课(2019级MFA

推迟一个月开课,如开课时学生依然无法返校上课,再推迟一个月。后续课程顺延。如老师有特殊要求,也可以选择使用网络授课,但由于每次授课时间太长,不建议使用直播形式。

3、选修课(MFA)

本学期有10门本科专业课程作为选修课向MFA开放,老师们可按照本科课程的教学方式统一组织MFA共同进行网络授课。

4、导师实践课(2018级MFA

老师可使用北大教学网,通过课件、文字、音视频等形式的资料,进行线上创作指导,在学生返校后再组织课堂教学。

5、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2017级MFA、博士)

本学期毕业情况不受影响,请各位导师按照正常的毕业时间,通过互联网指导学生的毕业作品、撰写作品阐述、修改学位论文。根据学校要求,本学期开学之前无法组织博士生预答辩。学校要求导师与毕业研究生的沟通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

 

特别提醒:请各位老师根据课程属性,按照要求从以上形式中选择一种,于2月13日前向学院教务老师明确授课方式。

 

学校教务部和研究生院为老师们展开不同形式的网络授课提供了技术支持,请老师们参与培训和学习。学院也安排所有助教进行培训和学习。同时,为了给老师们在技术上协助和答疑,学院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由高晨昱负责,6位助教同学会随时回复各位老师在技术上遇到的问题。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全新的教学方式,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

 

附:

北大教学网客服:course@pku.edu.cn  62767551/13269919860

北大教学网培训:lzgpku@pku.edu.cn  62761148/15650717056

北大教学网建议:xqwang@pku.edu.cn  62758385/1326104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