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朱青生:为什么毕加索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

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
朱青生:为什么毕加索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

朱青生:为什么毕加索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


    时间:9.26 19:00-21:00

地点:理教202教室

 

朱青生:为什么毕加索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

在艺术史课程本学期暂时休停之时,作为本年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朱青生教授的最后一次公开讲座,让我们从《亚威农的少女》到《格尔尼卡》开始追问:毕加索为什么是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他的贡献在何处?他为艺术与世界提供了怎样的可能性?让我们一起回到毕加索的时代,在历史的潮流与人的精神碰撞之间,重新建构对抽象艺术的认知与感悟,从而更好地理解艺术的现在与将来。


讲座简介:

西方在经历了以塞尚为代表的后印象派艺术之后,抽象艺术的推进又踏上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在这一时期,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对人类的艺术史和现代的精神史的贡献,使他毫无疑问地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而毕加索的作品,往往与晦涩难懂相联系,过去的人很难理解,即使在当今的中国,一般人也未必很容易看懂。
“毕加索的画中似乎有东西,又似乎没有,有无之间已经不是正面和侧面的问题,而是通过各种形体建造着一种自由的可能,这就是抽象艺术的关键一步,也是世界艺术史关键的一步。”(朱青生语)


主讲人简介:


    朱青生,1957年生人,85新潮美术运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中国当代艺术史家、策展人,德国海德堡大学艺术史博士。现为北京大学教授,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汉画研究所所长。一方面致力于建立中国现当代艺术档案,并以此为基础逐渐建立国家艺术档案;另一方面,对出土的汉代画像资料进行详细著录并陆续出版两百卷的《汉画总录》。如今他正以中国的眼光、现代的立场带领团队筹备2016年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世界艺术史大会。

 

讲座时间及地点:

9月26日(星期三)晚7:00——9:00

理教(靠近北大东门)202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