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图像的逻辑及其阐释:第三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会议

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
图像的逻辑及其阐释:第三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会议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第三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学术会议将于2012年10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此次会议共收到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海德堡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院等海内外多所高校博士生的申请,经过筛选,共确定33所高校的50余名博士生为正式代表。会议共四场,分别于19日、20日全天进行,会场为艺术学院会议室(理科5号楼438室),21日博士生代表将外出参观,到居庸关过街塔考察元代雕刻遗存,之后进行爬长城等活动。

 

会议主题“图像的逻辑”由本次会议的申请者——美术学系主任李松教授确定,旨在突出美术史研究的核心问题——对图像及视觉要素的理解和把握。“图像”始终是美术史研究的核心问题,像语言一样,图像也有其自身的逻辑和系统。只有正确的理解和解读艺术作品和图像材料的视觉逻辑和制像规则,才能正确解读其信息和涵义。艺术与图像也才能像文字材料一样,成为历史研究的有效证据。诸位博士生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所涉内容众多,从欧洲的耶稣会教堂到中国的寺观石窟,从传统的文人山水画到当下的数码影像,从流传有绪的传世经典到考古出土的新材料……

 

会场开放,欢迎大家旁听参与,讨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