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全球语境下的中国音乐”暑期学校系列音乐会之一 ——神州雅韵:赵书睿古筝独奏音乐会

时间:2019-06-13 阅读次数:
-->

神州雅韵:赵书睿古筝独奏音乐会

百年讲堂李莹厅
2019年6月13日(周四)19:00~20:30

 

演奏人:赵书睿

赵书睿,北京大学中国器乐研究与表演硕士研究生。自幼跟随马杰老师习筝,先后师从周望老师、王中山老师、杨西老师。2013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2014年2月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代表北京市出访德国、克罗地亚、爱尔兰;2015年2月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与美国纽约大学交流并在纽约大学举办专场音乐会;2013至2017年间参加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青年艺术团在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近三十所北京高校举办专场音乐会;2018年1月被聘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民乐团特聘专家;2018年2月受邀参加韩国冬季奥运会艺术展演;2018年2月参加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欢乐春节”活动,参加温哥华奥芬剧院新春音乐会,并作为代表参加交流会及讲座;2019年二月参加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新春音乐会。

 

指导教师:周望

周望,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乐系弹拨教研二室主任,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古筝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陕西筝派代表人物。

演奏教学40年以来,长期活跃在国内外乐坛上,多次应邀出访美、德、法、日、韩、新、马、澳等地讲学演出,培养大量古筝演奏优秀人才。2013、2014年连续获得中央音乐学院“BOB拔尖创新人才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奖,同年获文化部颁发“园丁奖”,2016年获教育部“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2017年获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奖”,2018年获北京市教委“教学名师奖”及中国“杰出民乐演奏家”奖。

 

演职人员介绍

艺术指导:杨天

杨天,自幼随周显顺老师学习琵琶。200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属中学,随任宏老师学习。2011年保送至中国音乐学院,随杨靖教授学习。现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随张强教授攻读硕士学位。曾获首届CCTV器乐电视大赛优秀奖,第三届文华艺术院校奖专业A组铜奖,第五届文华艺术院校奖室内乐铜奖。首届全国琵琶大赛优秀奖。先后出访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等地交流演出。参加2008年奥运会开幕演出,获得奥运优秀个人称号。录制大型舞剧配乐《丝路花雨》,江苏卫视春晚《梨花颂》。

 

艺术指导:任鑫悦

任鑫悦 ,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打击乐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会员,现中国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研究生。师从王以东教授,王军副教授。

 

艺术指导:王宇航

王宇航,中国音乐家协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会员。2015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打击乐专业,师从王以东教授,王军副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打击乐团外聘教师,国音青年艺术团打击乐首席。2018美国伊斯曼国际音乐节专业青年A组金奖第一名获得者。曾受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邀请出演《抽号:菲利普·米勒和威廉·肯特里奇影像音乐会》。曾多次参与CCTV《风华国乐》等节目录制。现参与文化部“一带一路”音源采集录音工作。

2019年5月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演出。曾多次到访美国、加拿大、奥地利等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并得到一致好评。

 

曲目介绍:

 

一、姜女泪: 编曲:周延甲

《姜女泪》,亦名《长城调》,是陕西筝派重要代表曲目,是周延甲先生将陕西迷胡音乐中的《慢长城》、《快长城》、《长城过门》等声腔和曲牌连缀而成。《姜女泪》以大家所熟知的“孟姜女哭长城”为历史文化背景,运用陕西筝派特有的大指托劈、夹弹等技法创作而成。

 

二、汉江韵: 编曲:乔金文

《汉江韵》是乔金文创作于1962年春的一首筝曲,乐曲主要取材于“河南曲子”中的《汉江》、《书韵》两个曲牌,故名《汉江韵》,是河南筝曲的代表作。展现了河南人粗犷、泼辣、正直的形象,表现了人们欢欢乐乐忙春耕,意气风发夺丰收的愉快心情。

 

三、春江花月夜(筝与琵琶二重奏): 编配:林石诚    琵琶:杨天

《春江花月夜》改编自琵琶独奏曲《夕阳箫鼓》。乐曲通过委婉质朴的旋律,流畅多变的节奏,形象地描绘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尽情赞颂江南水乡的风姿异态。

 

四、彝族舞曲: 改编:王中山

《彝族舞曲》由王中山先生改编自王惠然所创作的琵琶独奏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音乐富有浓郁的民族特点,并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五、夜深沉: 改编:王中山 打击乐:任鑫悦

《夜深沉》改编自京胡曲。原曲以昆曲《思凡下山》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经过历代京剧琴师们的加工改编发展而成,曲名出自首句唱词的头上三字。在京剧《击鼓骂曹》和《霸王别姬》中,用它来配合祢衡击鼓和虞姬舞剑等的场面。

 

六、西部主题畅想曲:   编曲:周望 黄枕宇     打击乐:王宇航

《西部主题畅想曲》是一首具有代表性的地域风格筝曲,同时充分展现出现代古筝作品的气息。乐曲通过舞蹈性的旋律,表现了柔婉细腻的西部人文风情,同时刻画了粗犷豪放的西部地域风貌。

 

主持人:黄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