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通知

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
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通知

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通知

 

                                                                                                                                     



























 


主办: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  


   
承办: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合作机构: 欧洲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


 
一、活动主题


 

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

 

二、活动背景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各式各样的角色,沿着各自的轨道运行,有时候彼此邂逅、交汇,成就一段段值得回味和分享的故事。同样,幽默、悲伤、爱情、亲情、喜悦、愤怒,这些交织在日常生活中的情感元素,如果融入舞台表演艺术中,通过演员的语言、音乐、动作及演绎传达给观众,也必然会引起广泛的共鸣。

 

作为集音乐、歌曲、舞蹈、戏剧、杂技、特技和综艺等艺术元素于一体的表演形式,音乐剧以它不可抗拒的艺术魅力和强势姿态占领着世界戏剧舞台。而剧本是音乐剧表演的基石,其除了要展现一个完整的故事、确保实现戏剧的目的与意义外,还要为音乐、舞蹈、舞美、灯光等创作提供必须的时间与空间。目前,中国的原创音乐剧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缺少先进的舞美、豪华的大制作,而是缺少具有丰富人文内涵和持久艺术生命力的好剧本。事实上,如果剧本没有吸引力,即使音乐再优美,舞蹈再动人,舞美服装再华丽,音乐剧的观演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渴望看到更多具有创造力、吸引力,贴近生活、反映现实的原创音乐剧剧本。

 

三、活动目的

 

近十年来,西方音乐剧作品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音乐剧的观众群体的迅速扩大。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观众对发展本土原创音乐剧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本次活动的主旨在于为艺术、文学、戏剧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亦为中国音乐剧产业发掘优秀的编剧人才;积累优秀的剧本资源,从而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

 

四、征集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包括专业艺术院校在内的全国各高校在校大学生,以及热爱艺术的所有人士,只要你有梦想与热情,只要你的剧本精彩感人,就请参赛;发挥你的想象,或是记录你身边真实的故事,让音乐剧走向大众!

 

五、大赛流程

 

1、作品征集:2012年10月15日至2012年12月31日

 

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以附件的形式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musicalscript@sina.com提交比赛作品电子版,参赛选手逾期或未成功上交作品将视为弃权处理。

 

2、作品评审阶段: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月5日

 

大赛将设置专业评选组委会,组委会由大赛主办方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推荐并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及权威性。

 

参赛作品将由专业评审组进行评选,保证评选结果公平、公正、公开。专业评审组将对参赛者上交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10部提名作品,并在这10部作品中继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3、作品展示及投票:2013年1月5日至2013年1月13日

 

将评选出的10部提名作品在新浪页面中展示,由网友对10部提名作品进行分享并投票。票数最多的作品,获得“网友最喜爱音乐短剧剧本”大奖。

 

从所有投票的网友中,抽取60名幸运网友,每人赠送于2013年1月中旬首演的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演出票一张。

 

4、结果公布:2013年1月13日至2013年1月15日

 

5、颁奖典礼: 2013年1月16日

 

特别说明:本次大赛获奖作品有机会由大赛主办、承办单位的专业团队对其进行润色改编并制作成音乐短剧公开演出。

 

备注:由专人负责将参赛作品下载并保存好,做到不遗漏丢失任何参赛作品,到截止日期时将作品统一汇总交至评审组进行评选。

 

六、作品要求


 

1.每人仅限一部作品获奖,多部入围者从中择优角逐大奖。

 

2.所有参赛的剧本必须为参赛者本人或团体自行创作的原创作品。

 

3.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4.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

 

5.作品类型仅限于音乐短剧,剧长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剧中人物不超过12个人。

 

6.剧本内容必须健康、积极向上。

 

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无论发表与否,概不退回,请作者保存好原稿。

 

(2)大赛主办、承办方有权对全部参赛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对外推广及传播,并享有所有获奖作品的舞台及影视改编权及其他作品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舞台及影视改编权;

 

(3)大赛主办、承办方有权将所有提名作品刊登在网络上。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                  20000元人民币

 

二等奖(1名)                  10000元人民币

 

三等奖(2名)                  5000元人民币

 

优秀奖(6名)                  精美奖品

 

网友最喜爱音乐短剧剧本大奖      5000元人民币

 

幸运网友(60名)       中国大型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演出票一张

 

 

评选组委会:

 

朱良志  美学家,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彭锋    艺术评论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系系主任、教授

 

居其宏  音乐家、评论家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苏童    作家

 

施战军  文学评论家,《人民文学》杂志主编

 

俞悦    作家,《中国之韵》杂志主编

 

傅显舟  音乐家,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周映辰  音乐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