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时间:2018-05-08 阅读次数: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Peki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Doctoral Student Forum of Art Studies

 

一、活动简介

(一)、主题阐释与论坛意义

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包含四个分论坛)将于2018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活动以“ 一元与多元 ”为主题,面向国内及全球接收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分享彼此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发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自从艺术学理论成为艺术学门类的一级学科以来,有关它的学科定位的争议就没有停止。有人主张,艺术学理论是仅限于研究全部艺术门类共有的特征和规律的一般艺术学理论。有人主张,不存在一般艺术学理论,只有关于具体艺术门类的研究的门类艺术学理论。例如,不存在包含全部艺术门类的艺术史,只存在美术史、音乐史、舞蹈史、戏剧史、电影史等等。艺术学理论指的是各门类艺术学理论的集合。还有人认为,艺术学理论既包括一般艺术学理论,也包括门类艺术学理论。在不同的二级学科中,一般艺术学理论和门类艺术学理论所占比重不同。例如,在艺术理论中,一般研究居多。在艺术史中,分门别类的研究居多。北大艺术学院的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既包含一般研究,如艺术理论,比较艺术学,也包含门类研究,如美术史,电影研究,音乐学等等。在多年的学科建设中,我们发现一般研究与门类研究并不矛盾,而且相互之间多有促进。为了促进艺术学理论各种研究之间的化合作用,我们尝试将原本分开举办的艺术理论、艺术史、电影研究、艺术管理和文化产业四个国际博士生论坛集中起来举办。论坛有分有合,兼顾不同形式的研究。期待论坛参与者能够碰撞出火花,相互启迪,形成新的研究焦点和方向。

(二)、分论坛简介

活动分为四个分论坛,具体内容阐释请见附件1-4。

(三)、时间安排

活动

时间

开幕主论坛

2018年0830日0900-1200

艺术理论分论坛

2018年08301330-911200

艺术史分论坛

2018年08301330-911200

电影学分论坛

2018年08301330-911200

文化产业分论坛

2018年08301330-911200

闭幕主论坛

2018年09月011330-1700

 

 

二、基本条件

(一)、申请人应为在读博士生、在读博士后或已取得博士学位。

(二)、申请人应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三)、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应与论坛主题具有相关性。

 

三、报名申请

(一)、简历与论文摘要征集(时间:2018/5/1-2018/6/10

1、请申请人详细阅读各分论坛主题阐释与活动安排。

2、填写“附件5: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参会报名表”中的个人信息、学术简历及论文摘要。以电子邮件附件方式寄至pkuidfoa@163.com,邮件主题为“分论坛+姓名”。请准确填写报名表中的联系方式,论坛将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通知。

3、论文摘要规范:均以500字为限;中英文;关键词不超过5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

(同一申请人只可报名一个分论坛)。

4、摘要评审结果将于2018/6/15经邮件通知,请注意查收并确认。

(二)、提交参会论文全文(时间:2018/6/15-2018/8/5

1、论文全文要求:论文全文以中文或英文形式撰写。字数在8000-12000字之间,文章首页应包含:文章标题(中英文)、作者简介(不超过300字)、中英文摘要。

2、体例规范:正文标题位置“置中”,用宋体小三加粗;一级标题用“一”标示,小四宋体加粗,左对齐并缩进两个汉字;二级标题用“(一)”标示,小四宋体加粗,左对齐并缩进两个汉字;三级标题用“1”标示,小四宋体,左对齐并缩进两个汉字。其余中文使用宋体五号,英文使用Times New Roman。论文注释采用分页脚注,编号格式为①②③……,字号为小五,作者简介写入注释之中。参考文献中中英文书目并存时,先排中文,后排英文;编号格式为[1][2]……,字号为五号。其他未尽事项参考《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要求,不符合标准者不予参加论文筛选。

 

四、与会待遇

(一)、学习证明

与会者参加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后,将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参会证明,并进行优秀论文评选,优秀的论文将会收录成册,推荐至《北大艺术评论》、《北大文化产业评论》等刊物发表。

(二)、经济待遇

在会议期间,我校将为与会者统一安排免费饮食与住宿、免费提供讲义等学习资料、并免收学杂费。本人需承担来校的往返交通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18年5月1日

 

附件:

附件1:艺术理论分论坛主题阐释与活动安排

附件2:美术史分论坛主题阐释与活动安排

附件3:电影学分论坛主题阐释与活动安排

附件4:文化产业分论坛主题阐释与活动安排

附件5: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参会报名表(点击下载)

 

附件1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论坛艺术理论分论坛

暨第一届北京大学艺术理论国际博士生论坛

 

分论坛主题:艺术的跨界重构

一、分论坛简介

艺术理论分论坛采用论文评审录取制,以“艺术的跨界重构”为题,面向国内外博士生公开招收论文,由艺术学院及相关领域的校外专家,组成论文评阅组,择优录取论文,并公布名单。

本届博士生论坛拟入选25篇论文,每位入选的候选人都有充分的演讲、陈述和讨论时间。博士生论坛以与会青年学者的演讲为主,由专家负责主持讨论和点评,会场部分席位开放给教师学生自由参与。

 

二、背景与意义

新世纪以来,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不断呈现纷繁变化的趋势,而跨界和重构成为两个重要的的趋势。艺术门类、艺术样式之间的界限被打破,绘画、舞蹈、戏剧、电影、当代艺术的形式相互影响借鉴,不同艺术的语言也在流媒体时代相互融合,剧场、博物馆、影院等艺术空间与VR、AR等跨屏多元媒体的世界深度融合,在艺术理论界呼唤一种为艺术跨界完成打通的思想,以在新技术和物质条件下,重新整合我们对艺术的理性认识。故而,“跨界”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常态,“重构”成为理论与批评的新共识。本届分论坛就以“艺术的跨界重构”为主题,期望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发表他们对艺术前沿问题的最新思考。

 

 

 

附件2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论坛美术史分论坛

分论坛主题:艺术史的世界视野与中国立场

 

一、分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美术史分论坛)将于2018年8月30日在北京大学开幕。活动以“艺术史的世界视野与中国立场”为主题,面向国内及全球接收25位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分享彼此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发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二、背景与意义

文化自信和放眼世界的学术胸襟,一直是我们艺术史研究的并行双线,相互补充、激励。因此此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侧重于艺术史研究方法和立场,主题为“艺术史的世界视野与中国立场”。

作为一门交叉学科,美术史的研究需要吸取各个领域的方法和资源。北京大学丰厚的文史哲底蕴能够为这一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北京大学既有优秀的文科研究传统,又有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所以博士生论坛主要目的是提供国内外年轻学人尤其是博士生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的机会。在跨学科背景下,围绕美术史研究各个前沿问题,每个博士生从不同背景不同角度展开学术讨论。

本次论文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项:一、中国传统艺术史研究方法;二、西方艺术史方法论专题;三、西方的中国美术史研究专题;四、美术史与学科交叉。

 

 

 

附件3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论坛电影学分论坛

暨第五届北京大学电影学国际博士生论坛

分论坛主题:中国电影的艺术传统、理论资源与诗性复归

 

一、分论坛简介

第五届北京大学电影学国际博士生论坛将于2018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电影的艺术传统与理论资源”,面向国内及全球接收位25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分享彼此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发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论坛主题:           中国电影:艺术传统、理论资源与诗性复归

分论题关键词:    中国电影的艺术传统

中国电影的理论资源

中国电影的诗性复归

本次论坛采用论文评审录取制,面向国内外博士生公开招收论文,由相关领域的校外专家组成论文评阅组,择优录取论文,并公布名单。

本次论坛拟入选30篇论文,入选学者可参会进行学术演讲和交流讨论活动,届时将由特约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二、背景与意义

百余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始终浸润在中国深厚的艺术传统和丰富的理论资源的滋养中。在民族电影的创制历程中,始终保有将中国古典美学的精神与方法内化为有意无意的编导动机,并融贯在题材选择、叙事结构、镜头运动和场面调度之中的创作传统。自《小城之春》、《万家灯火》、《一江春水向东流》之始,一大批优秀的中国电影中都闪耀着中国艺术传统独有的审美特质。同时,中国艺术传统和美学传统中丰富的概念和深广的研究视野也为中国电影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扎实丰厚的理论资源。中国传统中这些极具生命力的艺术传统和理论资源既是值得重视的,更是需要深入挖掘和重新探讨的。

这种始终未曾中断的艺术传统在近年来的中国电影创作中呈现为一种诗性的复归。《路边野餐》、《长江图》、《不成问题的问题》等一批优秀的中国电影都具有诗意的结构和丰沛的意象。帕索里尼曾言,“电影语言根本上就是一种‘诗意语言’”,在这样的文化背景和发展语境下,本年度的电影学博士论坛,我们选择“中国电影:艺术传统、理论资源与诗性复归”这一议题,不仅要重回中国电影的艺术传统中重新检视中国电影自身的理论资源,更要在跨媒介、跨文化和跨学科的广阔视野下讨论以“诗性”为代表的中国电影独有的艺术形态与气质。

 

 

 

附件4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

暨第九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

分论坛主题: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创意与文化创新

 

一、分论坛简介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文化产业分论坛暨第九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将于2018年8月30日在北京大学开幕,论坛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创意与文化创新”为主题,面向全球接收25位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分享彼此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发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生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办,致力于通过国际知名专家讲堂和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学术圈的建立。针对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讨论,意在通过学术讨论激发新思想、释放新活力、促进文化产业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

 

二、背景与意义

文化是人类生活方式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成员集体性价值观念与美学思维的符号表征,运用绘画、音乐、雕塑、电影、电视、文化遗产等形态反映一个民族或地区的精神、信仰、礼仪、规则、法律等共享的观念。

文化、创意和产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与高新技术的推动下开始了历史性的联姻。无论是西方传统还是中国历史,文化、创意和产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分属不同的支流领域。在人类进入后工业社会的文化经济时代,这“文化之水”、“创意之水”、“产业之水”的三股支流汇合成“文化创意产业”的巨河。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与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文化包容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和发展目标。近一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新技术的迭代极大改变了文化产业的内涵和外延。在这样的构想倡议、时代语境和技术背景下,如何理解、阐释、评价和推动文化产业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是每位学人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