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

时间:2017-08-31 阅读次数:

为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接触戏曲、了解戏曲、喜欢戏曲。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在北京大学联合推出“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增进学生的文艺修养,让年轻一代感受本土人文特色、寻找文化根脉、培养乡愁记忆。

 

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化厅

郑州大学

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委员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承办单位: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

郑州大学树建戏曲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河南广播电视台文艺部

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春》栏目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

恒品文化·戏缘

艺牛文化

郑州赢冠传媒

 

本次活动共有一个“豫·建”李树建艺术展,一堂百周年讲堂艺术课堂,一场学生观戏分享会和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忠、孝、节”三部大戏展演,一场专家总结研讨会。

 

 

一、李树建艺术展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开幕时间:2017年9月21号14:30

展出时间:2017年9月21号—26号

展出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长廊

参与人员: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相关演员和各级媒体

展出内容:本次展出以李树建从艺道路的影像资料为主,分别从“豫剧概况”“艺术成长”“梨园颂歌”“传播交流”“公益下乡”“名人字画”“八大仓”开讲啦“稀有剧种展演”和“忠、孝、节、廉四部经典剧目及其他代表作品剧照和资料”等部分,全面的从影像和文字资料介绍中国豫剧的概况和李树建的个人艺术历程。

 

二、博雅艺术讲坛

主 题: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

分标题:1、豫剧之美(学术、流派)

     2、打造精品(剧目)

     3、剧传播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讲坛时间:2017921号18:30——20: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438教室

主 讲 人: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参与人员:专家、学者及相关演员

讲坛内容:本次讲座注重学术性,以影像资料+名家讲座+演员展示分享为主要内容,给各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讲述河南戏曲的发展脉络,流派,现状,并分享自己关于豫剧的传播交流心得。

 

三、百年讲堂艺术课堂

主 题:《中国豫剧之美》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讲座时间:2017年9月22号10:00——11:3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

参与人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郑州大学等学校学生代表,

讲座内容:本次讲座以影像资料+名家讲课+戏曲欣赏+互动体验+学生问答的形式,以学生欣赏和互动为主,让青年学子们能够参与戏曲,体验戏曲,亲身感受戏曲的魅力,并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了解中华戏曲的发展脉络,流派纷呈,交流传播等概况

 

、“八、大、仓”开讲啦

1、名称释义

“八、大、仓”为戏曲锣鼓经中打击乐基本,演员亮相,好戏开场,均为此鼓点,戏曲进校园公开课选用“八、大、仓”,为名,可以更直观的把戏曲元素融入进活动中来。

2、活动形式

“八、大、仓”开讲啦戏曲公开课,由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联合国内梨园名家和相关文化学者组成强大师资团队,走进大学课堂,用“互联网+戏曲”,融入全媒体互动,为古老戏曲的传播增加青春通道,寓教于乐,让青年学子通过新的传播途径,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接触戏曲、了解戏曲、喜欢戏曲,并通过戏曲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学生分享会

分享时间:2017年9月24日10:00——11:30

展演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廊

参与人员:演员、青年学子

分享内容:观看过剧目展演的同学分享自己的看戏感受,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并与演员互动研讨,演员也可以跟观众面对面分享自己的表演体会。

 

六、经典剧目展演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

展出时间:2017年9月23日、豫剧《程婴救孤》

      2017年9月25日、豫剧《清风亭上》

      2017年9月26日、豫剧《苏武牧羊》

展演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

剧目概况:

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是新时期李树建先生的代表作,被誉为豫剧的“忠、孝、节”三部曲,表演大气沉稳,浸润人心,声腔苍凉悲壮,响遏行云,能够完整的展示豫剧豫西调的特色,三部曲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尤其是豫剧《清风亭上》《程婴救孤》,曾先后到27个国家开展交流演出,是中国地方戏曲走向海外市场的典范之作。

 

七、剧目简介

《清风亭上》简介:

明代年间,张元秀夫妇以卖豆腐为生,年过六旬膝下无子,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取名继保,含辛抚养十三年,一日继保得知其身世后,哭闹逃出张家,张元秀追子之清风亭上,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子,周桂英得知继保乃其当年受迫丢弃的亲儿,哀求张元秀放还,张元秀为了儿子的前程,忍痛把继保还给周桂英,元秀之妻思子心切而双目失明,夫妻二人垂暮之年沿街乞讨,五年以后继保考上状元荣归故里,张元秀夫妇喜泪如雨,不料继保忘恩负义,不认对自己有养育之恩的张元秀夫妇,元秀之妻一气之下碰死在清风亭上,张元秀悲愤难忍,气绝身亡,在众声唾骂中张继宝被天雷击死在清风亭上。

《程婴救孤》简介:

春秋时期晋国,赵氏一家三百余口被奸贼屠岸贾所害,围绕着赵氏孤儿的生死存亡,程婴等人冒死历险,慷慨赴义,与屠岸贾上演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善良与残暴的比拼。救孤之险,育孤之艰,失子之痛,丧妻之悲,被叫骂的屈辱,被误解的痛苦……在十六年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磨难中,程婴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坚忍、顽强的民族精神。

《苏武牧羊》简介:

汉武帝年间,中郎将苏武奉旨出使匈奴被扣留,因拒不投降,被匈奴单于流放北海牧羊,在十九年毫无返汉希望的穷困放牧中,苏武与羊为伴,与狼为邻,与大雁为友,渴饮雪,饥吞毡,始终手持汉节,坚守自己的信念与操守,用血肉之躯为后世树立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八、学术研讨会

承 办 方: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

研讨时间:2017年9月27日10:00—11:30

研讨地点: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47会议室

参与人员:专家、学者

研讨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豫剧的表演、声腔、发展、传播等相关事项进行学术研讨,为豫剧形成学术性的表演体系、演唱体系的等提供理论基础,为豫剧“李派”艺术的形成提供理论支持,并对此次豫剧的北大之行做总结研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