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博雅艺术讲坛59讲——吴兴国《戏曲跨文化界创造历程——从莎士比亚到摇滚时尚》

时间:2014-09-11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59讲——吴兴国《戏曲跨文化界创造历程——从莎士比亚到摇滚时尚》

时间:2014621日(周六) 14:30

地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多功能厅(理科五号楼438


演讲嘉宾简介:

吴兴国生于台湾高雄市,台湾演员、剧作家、导演,为少数横跨电影、电视、传统戏曲、现代剧以及舞蹈之表演艺术家。目前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专任教授,曾获美国傅尔.布莱特奖学金、亚洲文化协会奖学金。吴兴国曾获2005年台北文化奖、14届文艺奖;2011年法国文化部颁发“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电影方面,曾荣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和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并连续三度在台湾京剧大赛荣获文艺金像奖最佳生角奖。电影代表作有:《十八》、《诱僧》、《青蛇》、《赌神2》、《宋家皇朝》、《特务迷城》等。1986年创立当代传奇剧场,任艺术总监,创团作品《欲望城国》广受国际邀约,成为戏曲艺术发展创新的先锋人物,所创作戏曲作品跨越中西、古今,共超过二十五部作品,受近二十多国邀演,是台湾唯一进入世界三大艺术节的表演团队。吴兴国受到英国泰晤士报褒扬:“他使我们想起英国著名演员劳伦斯.奥立佛”;“吴兴国是台湾的奥森.威尔斯!”美国华尔街日报:“他的作品具史诗般伟大!”2001年他在《李尔在此》中一人分饰十角,大获肯定; 2006年受邀与多明哥同台演出《秦始皇》歌剧;2007年又推出《水浒108》和《梦蝶》。200708年两度受邀至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与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同台演出歌剧《秦始皇》。2010年改编俄国文学家契诃夫14篇短篇小说制作音乐歌舞剧,2011年率团赴英国爱丁堡出演《李尔在此》、2013年再次受邀以科技艺术为题之《蜕变》,赢得世界媒体美誉:“成果卓越,这是爱丁堡艺术节最为惊人的一次表现。”

2014由香港艺术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所共同委任当代传奇剧团创作的《水浒传108之终极英雄:荡寇志》,即反映了现代主义英雄,以吴兴国、张大春、周华健这铁三角,用摇滚电子与京戏,演繹了新时代领袖阐訴这是英雄多元化的时代。

台湾当代传奇剧场,于1986年成立,由吴兴国领军,一直致力于传统戏曲传承并以创新剧场表演艺术为标的。以融合东西方剧场艺术、开辟传统戏曲新道路为精神与特色。

让传统和现代在剧场里接轨,融合东西方剧场艺术,承先启后,多元开展,创造了一个时代的传奇

台湾演员、剧作家、导演、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教授;台湾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

被誉为“传统戏曲艺术发展与创新掌旗的先锋人物”。

代表作:

电影

《青蛇》、《赌神2 》《特务迷城》

《十八》、《诱僧》、《宋家皇朝》

传统戏曲

《四郎探母》、《林冲》、《秦琼》、

《十老安刘》、《大伐东吴》、

《霸王别姬》

新编戏曲

《荡寇志》、《淝水之战》、《袁崇焕》、

《通济桥》、《屈原》、《阿Q正传》、

《罗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