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学术沙龙预告:“新旧媒介视野下电影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时间:2014-12-11 阅读次数:
学术沙龙预告:“新旧媒介视野下电影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2014年126日,北京大学中关新园3号楼8层(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会议室)将举办 新旧媒介视野下电影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第二届北京大学电影学博士生国际论坛暨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六次研讨活动。

此次博士生国际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当代电影》杂志社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皇甫宜川、编审张文燕,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李道新教授,邱章红副教授、陈宇副教授等学者专家参会点评研讨,来自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及国内各知名高校的三十余位学子齐聚一堂畅谈电影与媒介的关系。

   作为“第七类艺术”的电影诞生一百多年来,无论是早期各类媒介形式对电影的宣传报道,还是新兴媒介技术对电影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无论是全媒体时代的当下,电影的创作、生产、发行等全产业链与媒介的作用紧密相连,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媒介形式的飞速演进势必将与电影在彼此互动与融合中,产生更为难以预测的变化。总而言之,媒介与电影之间的影响、融合与演进,始终是电影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因此,本次“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暨北大第二届电影学博士生论坛以“新旧媒介视野下电影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为主题,旨在站在历史纵深的角度,引入多学科视角,来尝试建立一种多媒介视野下,跨越性、整体性的电影观念。将当下电影艺术置于媒介视野下的考察与研究,结合新闻传播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有助于提升电影学学科的理论研究深度和厚度,使电影学不仅面向自身,也能够与相关学科发生对话,为当下中国电影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提供启示和借鉴。

 

主持:陈旭光(北京大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

主讲:

郝哲、张侃侃等(“电影与其他媒介形态的互动”方向)

赵寻、张隽隽等(“早期电影与媒介的关系”方向)

周淞铖、彭婷等(“新媒体对电影的影响”方向)

杨欣茹、李蕊等(“媒介发展对电影美学、电影产业的影响”方向)

点评讨论专家:

皇甫宜川 (《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

张文燕(《当代电影》杂志社审编)

 李道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

邱章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陈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参加者:

艺术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博士后、访问学者:

刘胜眉、车琳、杨聪雷、张隽隽、李蕊、年悦、赵寻、郝哲、冯翰辰、

李雨谏、李诗语、祖纪妍、都性希、李九如、宋法刚等

外校博士研究生:

吴丽颖、张侃侃、张选中、吕怡婷、鲜佳、刘洋、张晓艳、包磊

韩晓强、林吉安、田亦洲、魏晨捷、陈雅舟

外国留学生、博士研究生:

名取雅航、莫沉、秦勤、王飞、易莲媛、王温懿等

 

时间:2014126

地点:北京大学中关新园38层阳光会议室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

《当代电影》杂志社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