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三讲:《力透纸背、人生与时代——电影的“出发”与“到达”》

时间:2014-12-11 阅读次数:
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第三讲:《力透纸背、人生与时代——电影的“出发”与“到达”》

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将于20141024日在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会议室(中关新园3号楼8层会议室)举办《黄金时代》专题研讨会––《力透纸背、人生与时代––电影<黄金时代>的“出发”与“到达”》(暂定名)。研讨会将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影视系硕士研究生金慧妍主讲,特邀批评家邵燕君、戴清、江耀进等专家学者到场与北大师生进行交流。

由许鞍华导演,李樯编剧并监制,汤唯、冯绍峰等演员主演,讲述女作家萧红传奇一生的电影《黄金时代》于今年十月一日上映。从它所聚焦的原型人物与历史、电影叙事手法到它的票房遭遇、项目运作“实验”都成为掀起电影业内业外“百家争鸣”讨论的焦点。此次“批评家周末”中亦将聚焦电影《黄金时代》,将《力透纸背、人生与时代––电影<黄金时代>的“出发”与“到达”》(暂定名)作为主讲者的主讲题目。将从穿越时空场域的对话:萧红的文学创作与漂泊一生”、萧红、萧军、鲁迅、丁玲等一代“作家的天空”;文本的内涵和外延:《黄金时代》创作始末及对电影《黄金时代》文本的分析、批评”;项目运作“实验”:《黄金时代》的得与失,其对当代中国电影生态的意义等几个方面来展开讨论。

主讲者金慧妍自始至终参加了《黄金时代》的宣发营销工作,系记录《黄金时代》拍摄始末的纪录片《她认出了风暴》的主创人员之一。

欢迎校内广大电影、文学爱好者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