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海报

首页 讲座海报

讲座海报

新制造产业发展前沿与艺术应用

时间:2023-05-11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高质量就业系列讲座第一讲

新制造产业发展前沿与艺术应用

为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国家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艺术学科的产业应用前景,向产业一线专家取经,助力艺术人贴近行业前沿、拓宽就业思路、提升就业质量,艺术学院精心设计并策划了“产业与艺术应用”高质量就业系列讲座。

2023年4月22日晚上,“新制造产业发展前沿与艺术应用”讲座于第二教学楼308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现任CEC旗下中国长城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运营总经理袁建东主讲,艺术学院研究员高峰、颗粒艺术工作室执行主任王楠及学院三十余名本硕博学生参与此次活动,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王蓓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举办背景。

她强调,艺术学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随着我国经济不断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制造产业对艺术赋能和艺术人才的渴求也在不断攀升。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系列讲座学习到更多来自产业一线的实践经验,抓住产业与艺术融合互促的历史机遇,充分认识和实践“艺术之用”和“无用之用”,努力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与就业质量。

袁建东从科学无尽的前沿、新科技的跃迁、跨越鸿沟的对话三个篇章展开讲座。首先,他结合自身在华为公司、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的任职经历,简要回顾了我国新制造企业久久为功,逐步开拓自主创新道路、取得市场成功的历程。

他强调,正是这些企业选择了技术优先而非贸易优先的发展道路,中国制造才逐步实现了自立自强的目标,在当前的发展态势下,更应鼓励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来激发创新潜力接着,他结合近些年我国自主品牌手机、电脑、新能源汽车等成功案例,分享了艺术设计、艺术考量在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并从供应链生产的角度介绍了将艺术创意转化为生产力的实际案例。同时,他以ChatGPT和AIGC技术为例,指出不仅科技制造的进步需要艺术的参与,艺术领域也应充分认识、理解和运用制造技术和数字技术来寻找更多创意与灵感,化挑战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