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与南艺人文学院教师进行本科教学交流

时间:2017-10-17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25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义贞教授带领艺术管理系系主任、副教授陆霄虹博士,文物系系主任、画家任大庆博士,艺术史论系系主任、副教授李森博士,文化遗产保护系系主任陈红雨老师,大学语文部主任何晓晔老师等一行6人,到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进行艺术学相关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调研。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艺术理论系向勇教授、美术系系主任刘晨老师和本科教务胡玉敏老师等人热情接待了到访的教师同行,双方就艺术学相关本科专业的培养计划与模式、教学规划与管理工作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陈旭光老师从总体上介绍了学院近年的本科教学工作,现有的专业设置情况,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等。也介绍了学校近年加强本科教育的种种理念和举措,例如鼓励学部、院系、研究中心及教师团队建设多层次、有特色的跨学科本科人才培养项目,包括跨学科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等系列课程或课程模块,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空间。目前艺术学院的本科专业教育在原有的影视编导专业基础上扩展为三个方向既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和文化产业管理。这三个专业方向互相呼应配合,协同发展,学院重视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致力于高层次、复合型、“引领艺术发展之未来”的人才培养。

向勇老师和刘晨老师分别介绍了近年来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和艺术史论方向的教学实践。特别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上积极开展研究型课题的教学探索。高年级本科同学,都在导师的指导下,连续多年申请到校长基金等科研项目,有的是小组合作项目,有的是独立研究,在学校的科研评比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学校、学院还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多元文化研究,提供境外大学交换、艺术实践考察的机会。艺术学院的不少本科生都参与到了这些项目,极大地开阔了学术视野,为“复合型”人才的成长打下了宽厚扎实的基础。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的老师们也向艺术学院的老师们介绍了他们的专业设置及教学工作情况。他们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颇受启发。他们希望今后多与北大同行切磋交流,学习关于艺术人才培养和管理的经验,更好地展开艺术教育工作,为艺术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

(胡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