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用青春的朝气,传承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 -----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本科课程助教工作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5-03-06 阅读次数:

为了完善本科课程研究生助教的工作制度,加强研究生助教工作的管理。艺术学院定于2015年1月13日下午1:30时,在艺术学院438会议室举行了本科课程助教工作研讨会。副院长陈旭光和助教共十几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本科教务胡玉敏主持。 首先,副院长陈旭光讲话,他说:学院承担了学校大量的艺术类通选课、公选课,助教是教学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从辅助教学中你们学习了如何教学,感受老师的敬业。今后希望大家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总结服务管理,提升自身素质,为日后的职业提供帮助。陈旭光还表示,他可以从助教的汇报中,详细了解学院艺术类课程的教学情况,有利于更好地提高艺术类课程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为北京大学的美育、艺术教育建设更大的、积极的贡献。 交流会上,研究生甄敏、马故渊、范萍萍、林楚天、詹晨、黄哲、李黎明、石坤、靳子玄等同学先后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们表示收获很多,有的助教选择和自己专业不同的课程,以期扩大知识面,全面掌握艺术的理论知识,这对未来的学术方向提供坚实的基础。他们担任课程有通选课、公选课、平台课和专业必修课。选课人数有的300多人,有的几十人。助教根据教学进度的安排做好辅助工作,例如交作业、平时考勤、答疑和组织评估等,深入了解同学对课程的看法。有的助教做了访谈,了解同学们对课程的建议。 通过交流会,大家总结出了一些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手段和方式。例如:1、音乐类课程通过课前学生展示才艺表演,提高同学们的兴趣,课后组织同学们观看演出,提高对音乐理论的分析能力。2、艺术理论类课程课后进行专题调研,课上进行展示,既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又提高了团队合作的美德,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完成小组作业。3、美术类课程课后组织同学们进行艺术参观实践,通过观看艺术作品,提高同学们对造型艺术的理解和认识,参观后提交作品分析等学习体会。4、影视类课程,通过老师的引导和对作品深入的分析,加深同学们对中外影视艺术的文化理解。课后鼓励同学大量写作,在课外微博平台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很好的把课内学习与课外拓展结合起来,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直以来,艺术学院都非常重视助教的工作培训。研究生助教工作是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的一个有机部分,也是培养学生教学科研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奖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研究生助教队伍,对学院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