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落实听课制度组织集体听课

时间:2015-03-06 阅读次数:

2014年12月3日上午,为了响应和落实学校新制定的院系领导听课制度,也为了借此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副院长丁宁、陈旭光和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等在二教308室听了青年教师刘晨老师的讲课。

刘晨老师以《中国绘画与文学》做专题讲授。教学内容是以西汉文学家刘向的《列女传》和班昭的《续列女传》中记载的故事为例,来分析文学如何转化为绘画的课题。她通过分析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婕妤挡熊》、明朝丁云鹏《冯媛挡熊》和清朝金廷标《婕妤挡熊》三幅绘画,讲解了古代女子的高尚品德。刘晨老师细致地讲解了每幅作品的人物、动物的设色、场景设计、环境气氛的营造等。通过不同朝代画家对同一主题在画面表现、戏剧冲突等方面的不同的分析,进一步阐述这种变化背后的美学的、文化的意义。她还通过分析画面上黑熊的动态、神情和动作让同学们了解,哪一幅画中的黑熊表现的最凶猛。三幅作品出于不同朝代,通过不同的人物表情动态、形体面貌的刻画,展示了相近的主题思想。

通过三幅画中的人物和熊的描绘,刘晨老师还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演变与发展。从顾恺之《女史箴图》的无背景到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山水画经过历代的发展已成为独立的画科。这从《冯媛挡熊》和《婕妤挡熊》的环境描绘可以看出,当时不仅山水技法发展成熟,园林环境的描写也非常精致,使得画面更加丰富和赏心悦目。

课后,各位听课老师与刘晨老师进行了细致的总结探讨。对刘晨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内容丰富、知识全面,讲课方式严谨,讲授充满激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对如何进一步改进提升如:分析作品在归纳总结时还可以更加突出重点、加强板书设计、加强PPT的使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刘晨老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表示了感谢。

随着北大艺术学院艺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的队伍也愈益壮大。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倡导通过各系教师互相听课、互相交流、通过学术沙龙、院长讲坛等方式请老教师示范上课、新聘教师集体听课打分讨论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学院的专业教学建设。

今后,艺术学院将不断加强院领导听课制度,更好地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