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首页 学历教育

学历教育

北京大学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

时间:2019-01-24 阅读次数:

为促进北京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积极推动“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计划”,支持北大各院系、教学团队、授课教师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改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新生专业教育、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并加强对教学改革经费的科学化管理,北京大学教务部制定了《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由教务长办公会通过。

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简称本科教改项目)由学校每年配套专项经费,主要支持各院系、教学团队、授课教师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

为了配合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计划, 现发布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立项与申请指南,请各院系、任课教师和教学团队按照指南要求,遵循通知中的流程,积极组织和开展申报。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项目目标:支持在本科重点课程教学方面的探索研究,结合最新教学理念,进行课程创新和课程建设。

项目建设内容:落实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项目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和学生学习预期,面向教学目标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改革,把教学改革体现在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师生互动,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项目重点支持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新建的小班研讨和非语言类英文课程等。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年。

项目申请主体:校内本科课程的教学团队或主讲教师申报。

项目结题要求:完成课程教学改革内容,提交详细的课程教学大纲(包括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及相应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和效果文件(如:作业、考试、学生评价等),以及其他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并提供院系所在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结题评审意见。教务部也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资料审核、专家听课、学生评估等全方位的教学评价,并在结题过程中抽查部分项目做结题答辩。

项目计划立项不多于70个,每个项目 3-5万元,

 

二、实践创新育人项目

项目目标:通过建设创新实践教学课程、人才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协同育人创新基地等,加强本科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习和实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激发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项目建设内容:在院系常规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开展新的实验、实习、实践、协同创新育人的探索。制定合理的建设方案,包括课程改革方案、基地运行方案、本科生实习实践教学方案等,并配有有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实践教学能力强、创新活动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队伍;要有明确的实践教学目标,针对目标实施具体教改措施,体现在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并根据实际的效果不断改进实践教学方案。但请注意本项目不支持已有的日常实验、实习、实践教学工作。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项目申请主体:开展实践创新育人项目的院系教学团队或教师申报。

项目结题要求:完成创新实践课程和基地建设,提交项目支持本科实践创新育人模式的研究报告和教学效果文件(如:作业、考试、学生评价等),以及其他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并提供院系所在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结题评审意见。教务部也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资料审核、观摩实践活动、学生评估等全方位的教学评价,并在结题过程中抽查部分项目做结题答辩。

项目计划立项不多于30个,每个项目5-10万元。

 

三、教改研究项目

项目目标:配合北大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鼓励学校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教改研究调查和数据分析,对本科教改提供依据。

项目建设内容:项目需要研究人员对项目有充分的认识和国内外相关情况的了解,通过文献查阅、访谈调查、问卷跟踪等方式展开调研和分析工作,并注意调研对象、调研数据和调研方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未来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2年。

项目申请主体:学校院系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

项目结题要求:提交研究报告、成果附件以及其他反映课题研究成果的资料。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并有一定创新。同时需要发表教学论文或研究报告 1篇。并提供院系所在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结题评审意见。

项目计划立项不多于 10个,每个项目1-3万元

 

四、教材研究项目

项目目标:加强教材研究,健全教材建设支撑体系,提高教材质量水平,提升教学效果。

项目建设内容:运用科学研究方法,针对教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教材建设对策。本年度项目建设重点方向如下:

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的教材建设研究:调研中外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结合教学实践,探讨如何编写体现课程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过程的教材,提出此类教材的编写方案。 数字化教材建设研究。调研中外高等教育数字化教材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本学科数字化教材建设的关键问题,制定数字化教材编写方案。

项目建设时间:项目周期为1

项目申请主体:正在编写教材或拟修订已出版教材的教师

项目结题要求:提交研究报告、教材建设方案以及其他反映课题研究成果的资料。提供院系所在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结题评审意见。

项目计划立项不多于10个,每个项目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