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首页 学历教育

学历教育

2020年“古典语文学”项目 (第十一届)招生简章

时间:2020-04-27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人文基础跨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20年“古典语文学”项目

(第十一届)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古典语文学”项目,今日起启动第十一届(2020年)招生。本项目旨在为北大为国家培养一批既精通东西方古典与古典语言,又有时代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会通中外文明,致力于未来的中国文化建设。

2009年夏天酝酿至今,项目已经十一年,现已招收十届共241位同学进入项目培养,目前在校三个年级共101位同学。2012-2019年共有七届111人毕业,毕业生全部到世界各地名校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该项目以“学术与课程”为纽带,以“经典与语言”为关键,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他们自主编辑完全属于学生的学术刊物《北大古典学》(半年刊),自己组织举**生的学术研讨会,自己搭建学生主导的读书会(适当邀请老师串讲),鼓励他们围绕项目课程开展有深度的学术研究,推出微信平台“北大古典语文学”。每年有一批同学赴欧美名校留学、参加暑期学校,并到港台地区的大学交流学习,正在逐步形成遍及欧美亚的学生国际交流机制。20199月古典语文学项目还组团前往法国巴黎高师等机构短期访问,进一步探索本科生短期学术交流的常态化机制。

作为北京大学人文基础跨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今日起启动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接收北大中文系、历史系、考古文博学院、哲学系、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和元培学院本科一年级新生的报名。

古典语文学项目自2018年增设“亚非古典学”,今年又设“印度古典学”,现已形成“中国古典学”、“西方古典学”、“亚非古典学”和“印度古典学”四大方向相辅相成、完整的古典学教学体系,今年新招学生执行古典语文学项目培养方案2020年版”

本年度古典语文学项目总招生规模40人以内。

 

一、工夫之养成,思想之锤炼——我们的培养理念

 

本项目对学生的总体要求是,既要有“工夫之养成”,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与古典的阅读能力,又要有“思想之锤炼”,具备必要的哲学素养与思想的创新能力。项目的课程体系、培养过程主要包括“语言学习”与“经典研究”两大部分,实现跨学科的人才培养,达到对“古典”进行综合整体研究的目的,对学生的问题意识、反思能力与写作表达能力给予个性化的指导,让进入项目的学生有“真功夫”与“新思想”。

1.“古典语文学”项目拔尖学生,原则上设定“本硕博”的连续培养机制;本科期间重在古典语言与原典方面打基础、培养兴趣,能为硕士、博士阶段的连续培养创造条件。

2.打通文史哲和外院的课程体系,精心组织一批专业基础课程与跨学科联合课程,形成多元的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以小班授课、科研项目的方式强化学生的阅读、写作与表达能力。

3.采取派遣留学、参加暑期学校或国际学术会议等多种方式,开拓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形成全球布局的国际化培养机制。

 

二、2020年版培养方案简介

 

经过多次培养方案(旧称“教学计划”)的实践与调整,最近又经师生多次讨论,并经北大人文学部教学委员会讨论审议,形成北京大学古典语文学项目培养方案2020年版。“古典语文学”项目下设四个方向:中国古典学、西方古典学、亚非古典学和印度古典学。四个方向的课程与学分设置大致如下:

 

第一,“中国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学术基础课与专题研讨课8学分):

在“学术基础课“专题研讨课”两个系列里各选4学分。

(1)学术基础课系列:版本目录学基础、文字音韵训诂基础、古文字学通论、古籍阅读与整理实践、先秦史专题、先秦哲学、逻辑与论证、考古学通论

(2)专题研讨课系列:古典语文学专题研讨课: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两宋、元明清

B典籍精读8学分):

1)“人文经典与前沿”系列课程,2学分。

2)“原典阅读”系列课程,6学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诗经》《尚书》《周易》《礼记》《左传》《论语》《孟子》《史记》《老子》《庄子》《楚辞》《淮南子》《文选》、汉译佛典选读等。

C类型选修课(在以下类型,跨院系混合选修8学分):

1)文学艺术类,4学分;

2)历史考古类,4学分;

3)哲学宗教类,4学分;

4)古典学类,2学分:西方古典学导论,或西方古典学、亚非古典学、印度古典学任意一门A类课程。

 

第二,“西方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基础课程10学分):

方案一:

古希腊文  1学年(每学期4学时2学分),共4学分;

拉丁文 1学年(每学期4学时2学分),共4学分;

西方古典学导论或中世纪研究概论 2学分。

方案二:

古希腊文或拉丁文 2学年(每学期4学时2学分),共8学分。

西方古典学导论或中世纪研究概论 2学分。

B西方古典文献精读8学分):

古希腊文或拉丁文中高级阅读课程(语言课)4学分,

以西方古代或中世纪典籍为教学内容的课程4学分。

C类型选修课6学分):

希腊(罗马)哲学类 2学分;西方古典文学类  2学分;基督教文明史类  2学分;中国古典学类  2学分(任选中国古典学A类或B类课程)。

 

第三,“亚非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 基础课程(10学分):

西亚史2学分,古埃及文明2学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2学分,古代安那托利亚文明2学分,相关学科课程2学分(西亚北非神话与艺术、宗教学导论或中国宗教史类、考古学导论或地中海考古或世界考古)

B 古典语言(8学分):

学生依各自兴趣分成三个分支:

(1)古埃及文明:希腊语,中埃及语,新埃及语等;(2)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苏美尔语,阿卡德语,苏美尔语文献阅读,阿卡德语文献阅读等;(3)古代安那托利亚文明:赫梯语,鲁维语,吕细亚语,吕底亚语,赫梯语文献阅读等。

C 类型选修课(6学分):

I 分支选修课(4学分):

第一种,导师指定学习第二门古典语言或区域相关语言,4学分:古典叙利亚语、古典希伯来语、波斯语、三个分支古代语言;

第二种,对应B类课程所选的三个分支之一,4学分:(1)埃及学专题,希腊化时期文献导读,埃及考古史,世界古代史导论,古代东方文明,古埃及艺术与建筑等;(2)亚述学专题,亚述学前沿论著导读,楔文法典,楔文文学,东方古典法学思想,亚述浮雕专题,古代美索不达米亚艺术与文明等;(3)赫梯学专题,赫梯历史文化,赫梯法典与训文,赫梯条约与书信等。

II 区域相关课程(2学分):

拜占庭史、波斯史、犹太简史、犹太教概述、古典叙利亚语文献等。

 

第四,“印度古典学”方向  24学分

A 基础课程(8学分):

印度文献学2学分,印度文学史2学分,印度古代哲学2学分,印度宗教2学分,印度古代史2学分

B 古典语言(10学分):

基础梵语(上) 4学时(3学分);基础梵语(下) 4学时(3学分)。

梵语经典选读(一) 2 学时(2学分);梵语经典选读(二) 2 学时(2学分)。

C 类型选修课(6学分):

第一种,导师指定学习第二门古典语言:巴利语(2学分);

第二种,导师指定学习的专题课:古典梵语传统语法(2学分)、中印文化交流史(2学分)、印度佛教(2学分)、国外印度学专题(2学分)

第三种,原典精读课:梨俱吠陀、奥义书、法句经、梵经注、薄伽梵歌、云使、中论、胜论经、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摩奴法论等。每部经典2学分,依据学生兴趣开设。

  第四种,中国古典学、西方古典学、亚非古典学三个分支A类课程里任选一门2学分。

 

特别说明:

本项目有较高的学术要求,不允许进入项目的同学选修双学位或辅修专业。

被录取以后的选课,务请直接依据“古典语文学项目培养方案2020年版”。

 

三、报名程序

 

(一)时间安排:

427日在各院系、人文学部网站与“北大古典语文学”微信公众号公布“招生说明”,并开始接受报名;52617点结束报名

529日(周五)上午组织面试

(二)报名地点:

报名申请表,请到哲学系、历史系、中文系、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和元培学院网站下载。项目招生说明,亦可搜索“北大古典语文学”公众微信号。报名材料包括:(1)报名申请表;(2)报名申请表要求填写的个人陈述;(3)入学以来的成绩单(学生可在自己的学校门户里下载PDF版)。

疫情期间,请同学们将报名材料以电邮方式交给本院系本科教务,或者按所报的不同方向直接寄给下列三位教务老师。

“中国古典学”和“西方古典学”方向报名材料,由各院系教务员于527日上午10前汇总到哲学系本科教务杨老师,电话62755347,电邮:yangyuphil@pku.edu.cn

“亚非古典学”方向报名材料,由各院系教务员于527日上午10前汇总到历史系本科教务王老师,电话62757444,电邮:hisjwb@pku.edu.cn

“印度古典学”方向报名材料,由各院系教务员于527日上午10点前汇总到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务邵老师,电话62756883,电邮:shaoxm@pku.edu.cn

(三)招生对象:

北大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和元培学院本科一年级新生。极个别高年级同学,个案处理。

(四)招生人数:40名以内。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古典语文学项目

 

2020年4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