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首页 学历教育

学历教育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5-03-04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艺术专门人才。

二、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为 2.5 年,最长学习年限为4 年。

三、学分要求

应修总学分为不少于3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20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5学分。

四、专业设置

北京大学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的主干专业为广播电视,研究方向分为节目策划与主持、编导与创意写作、节目制片与管理、数字媒体制作、音乐创作与编辑。必修课程为主干专业的核心课程,选修课程是确立研究方向的基本依据。艺术硕士学生须在任一研究方向上完成专业选修课至少6学分,才可将该研究方向作为主修方向。

五、教学要求

1、教学方式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的教学强调理论教学、课堂讨论、案例教学与实践操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2、课程类别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课程分为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其中,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训练学生所必须的艺术学理论、东西方文化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和影视制作技能;选修课程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通过专业选修课程的学习,可以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理论认知,确定的主修方向,为未来专业发展奠定特色基础,通过公共选修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具有突出的跨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前沿问题研究能力以及不同专业领域内的专业知识结构。

3、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

除实践性教学环节可采用考查方式进行外,课程考核要以笔试/口试、闭卷/开卷、撰写论文、完成项目等形式进行。考核形式由任课老师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要求确定,由主管院长审批。

考核成绩由平时成绩(文献阅读、课堂讨论、作业等)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成绩采用百分制,必修课成绩达70分以上为合格,选修课成绩达60分以上为合格;其考查的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记。成绩合格,可获学分。

4、教学安排

针对艺术硕士(MFA)学生在职学习的特点,教学时间安排以集中教学为主。每月一次,安排在每月第三周周末三天集中上课,课程安排以每学期课表为准。

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课,凡无故三次缺课者取消考试资格。

5、毕业论文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提交一篇具有硕士学位水平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写作要求与创作实践紧密相联,以专业理论分析阐述具体作品和问题,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毕业论文学术规范参照《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

6、毕业作品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的学生毕业时须提交一部非职务创作作品作为毕业实践作品,通过作品评审,确认成绩。

1)作品基本要求:毕业作品应与学位论文紧密联系,其内容必须与论文内容相关,能够展示本专业较强的实践能力。毕业作品要求完整、系统,能够体现本专业研究方向较高的艺术水准。作品思想正确、主题鲜明。作品要符合电视台的播出标准:内容充实、画面丰富、音响清晰、形式新颖、剪辑自然流畅、反映明确的编辑思想、较高的编辑制作水平及驾驭节目的能力。

2)作品创作时间:毕业作品的创作时间为学生完成全部学分之后至提交作品截止日期前。如学生的答辩时间后延,毕业作品的创作时间可作相应调整。

3)作品内容时长:毕业作品要求时长在2030分钟。

4)作品参与身份:毕业作品要求学生的参与身份和署名为主持人、编剧、导演、记者、策划、制片人等其中一种。

六、课程设置

1. 必修课程(20分)

该类课程内容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涵盖学生需要掌握的艺术学理论、东西方文化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内容,是所有研究方向学生的必修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总学时

学分

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专题

32

2

艺术原理

32

2

艺术创作方法研究

32

2

外国语

32

2

专业必修课程

总学时

学分

 

媒介前沿问题研究

48

3

 

影视传播艺术

48

3

 

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讲座

48

3

 

纪录片研究/媒体表演研究

48

3

 

 

2、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6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9学分)

选修课程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为不同方向领域内的专业课程,通过专业选修课的学习,学生们可以在开阔的学科视野中更深刻地了解认识本专业,并确定自己的主修方向,为未来专业发展奠定特色基础。公共选修课为本院和其它各院系开设的专业或通选课程,如哲学、社会学、中文、心理、经济、法律等。课程突出跨学科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研究以及不同专业领域内的基础专业知识。

 

专业选修课程

总学时

学分

节目策划与主持

节目策划与主持

48

3

中外节目案例分析

48

3

编导与创意写作

影视创意写作

48

3

影视编导作品分析

48

3

节目制片与管理

文化产业与制片管理

48

3

中外创意管理案例分析

48

3

数字媒体制作

3D影视美学理论与实践

48

3

中外3D电影效果案例分析

48

3

音乐创作与编辑

影视音乐概论

48

3

中外电视音乐制作案例分析 

48

3

公共选修课程

学时

学分

艺术学专题

48

3

艺术心理学研究 

48

3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48

3

西方现代艺术史

48

3

影视研究专题

48

3

影视批评学专题

48

3

世界电影史专题

48

3

国外传媒考察与研究

48

3

媒介批评与文化影响

48

3

媒介文化专题

48

3

当代文化艺术专题

48

3

创意管理研究

48

3

文化产业战略与管理

48

3

文化艺术管理研究  

48

3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课程以每学期课表为准)

 

七、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全面审查合格,经院系审查,报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北京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1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