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教育

首页 学历教育

学历教育

2020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面试通知

时间:2019-09-17 阅读次数:
-->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相关文件精神和北京大学关于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相关文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对申报2020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进行了提前面试审核,各方向导师审核组严格按照《艺术学院2020年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说明》,对申报考生的材料进行审核,经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确定提前面试的考生名单,具体名单见附件。现将有关提前面试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格审查

参加提前面试的考生,须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

音乐领域考生:2019107日,下午1:30-4:00

其他领域考生:2019108日、9日,上午9:0011:30,下午1:30-4:00

资格审查地点:艺术学院红六楼108

资格审查需交验如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

2.学生证(应届生)原件;

3.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持国(境)外学位证书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获得国家英语六级、雅思6.0及以上、托福90分及以上、小语种等级证书等考生,提供外语水平证明原件;

5.发表论文、获奖等证明创作与研究能力的各种背景材料的原件;

6.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供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两篇学术论文的出版物原件;

7.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我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格式不限。没有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申请人的面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参加面试考生需按学校规定缴纳“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为人民币100元。923日至27日请访问北京大学收费平台http://cwsf.pku.edu.cn进行缴费。

 

二、面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音乐领域

面试时间:2019109-10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面试地点:新太阳学生中心442

美术领域

面试时间:20191012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面试地点:理科5号楼501534

电影领域

面试时间:20191010-12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面试地点:红六楼210

广播电视领域

面试时间:20191011-13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

面试地点:红六楼215

注:每个领域的面试现场均有考务教师和秘书进行接待引导,面试顺序以108日公示为准。

三、面试流程与内容

所有考生提前30分钟到达面试现场,核验身份。考核结束后,签署《面试确认书》。各专业领域的面试内容主要包括综合素质考察、专业考核两项内容。考生的外语能力测试在面试中进行,其成绩计入面试总成绩。提前面试还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方面的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音乐领域

综合素质考察分三个环节:①个人简述,②抽题回答(每位考生可随机抽取两道题,选择其一回答。抽题后可给予一定准备时间,但不得查阅任何资料),③现场问答(面试老师现场提问,考生现场回答)。

专业考核分两个环节。第一,艺术技能,每位考生要4分钟以内完成展示。考生可准备一个能够反映考生艺术专业技能的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声乐、舞蹈、戏剧表演与器乐演奏。请于复试前30分钟将与考试有关的相关音频交给考场工作人员,如有需要请自带钢琴伴奏。本环节考核要求独立完成。第二,即兴创作与现场表演,每位考生要在6分钟以内完成。考生随机抽取两道题目,选择其一进行现场创作。抽题后可给予一定准备时间,但不得查阅任何资料。考场提供钢琴与音响设备(可播放MP3格式音频)。

2、美术领域

综合素质考察分三个环节:①个人简述,②抽题回答(每位考生可随机抽取两道题,选择其一回答。抽题后可给予一定准备时间,但不得查阅任何资料),③现场问答(面试老师现场提问,考生现场回答)。

专业考核分两个环节。写生(1小时)与创作(1.5小时)。考场提供画架、考试用纸和墨汁,其他画具视专业需要由考生自行准备,不另作说明(考试用2B铅笔、草稿用铅笔、橡皮、签字笔、四开画板或画夹、毛笔、颜色、调色等器具)。

3、电影领域和广播电视领域

综合素质考察由导师组专家在材料审核阶段完成。审核小组按照详细的评分细则,依据考生提交的申报材料,结合考生的毕业院校与专业、课程成绩、外语水平、创作情况、获奖情况、发表论文等内容,进行综合评分。在资格审核中发现考生证明材料与申报情况不符者,将采取降分或取消面试资格。

专业考核分三个环节:①个人简述;②抽题回答(每位考生可随机抽取两道题,选择其一回答。抽题后可给予一定准备时间,但不得查阅任何资料);③现场问答(面试老师现场提问,考生现场回答)。

 

四、录取和成绩发布

1、面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的考生、考生参加全国统考报考的专业领域与提前面试的专业领域不一致者、未经“提前面试”直接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不予录取。面试成绩及格者我院将根据考生的总成绩择优录取。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上报学校审批后确定拟取名单。

2、面试成绩将于1020日前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网站公示(http://www.art.pku.edu.cn/)。

 

五、地址和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110室。

联系电话: 010-62759179

邮箱:pkuart@pku.edu.cn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