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举行结业典礼暨项目学员原创舞台剧《宣言》首演

时间:2023-06-06 阅读次数:

5月27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结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51e86c7072ef458da76c2d77e3438b76.jpg

结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9553905509a84f86b61b1689b387a920.png

原创舞台剧《宣言》首演


93b205d34d4c41f7b2d923e2b1b55546.jpg

舞台剧《宣言》由项目学员自编、自导、自演


结业典礼在由项目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宣言》的首演中拉开了序幕。舞台剧《宣言》是以项目的真实故事为创作素材,以项目教师和学员为人物原型,以创作班歌为核心事件,讲述了学员们在此次培训中汲取知识力量、冲破困惑迷茫、传承文化外交精神、追寻青春梦想的故事。


7b36f7fd6daa44bea300cb155841bb8a.jpg

舞台剧《宣言》“学员集结报到场景”


学员们在此次创排演出中积极参与、通力配合,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完成修改剧本、收集故事、线上排练、舞台合成及现场演出等全流程创演工作。该剧目还邀请到国家二级演员管乐、北京大学2022届毕业生张嘉媛参与演出。当学员们将班歌主题曲《宣言》在舞台上再次唱响时,唱出了“故事感动着故事”所带来的真挚情感,唱出了“宣言激励着宣言”所传递的精神力量,更唱响了青年一代要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点亮的坚定信心。

e5b5838e018e46539c431ed9e1ac48f5.jpg

项目学员马小虎作画为结业献礼


在舞台剧《宣言》的尾声部分,进行了现场“真情告白”环节,学员及助教们分别发表感言。大家一致认为舞台剧《宣言》汇聚了项目培训中的众多难忘时刻和感人瞬间,并感谢项目将大家汇聚于此,共同书写了这段时间不长但一生难忘的感人故事。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在项目中收获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师生情谊化为推动跨文化艺术管理事业发展的源源动力。

结业典礼由项目负责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一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晨、项目授课专家代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中国原驻外文化参赞韩孟堂、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以及项目学员出席结业典礼。


0ba46e9ddda0455fa861e1a6244b92a9.jpg

林一教授主持结业典礼


林一教授在主持词中分享了观看舞台剧《宣言》的感受。她表示,惊喜于大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舞台剧的创排,更感动于每个同学由心而发的演绎,带大家回顾了项目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她鼓励大家将《宣言》中的歌词转化为实际行动,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跨文化艺术管理领域作出应有贡献。


dafc0ae2a1d04aee852656ee0526cdaa.jpg

刘晨副院长致辞


刘晨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同学们对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信任和热情,结业演出回顾了大家的学习历程,非常精彩,故事感人,感谢大家以艺术的形式记录、回顾、展示了项目的珍贵回忆。并祝福大家因信任和热情能够走向更精彩的人生。


07616664cd7d4b1b812203ec6046ca4c.jpg

授课专家代表张宇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前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在致辞中说,他感动于台上演员的真诚演绎和真情流露,也看到了大家作为跨文化艺术管理事业新生力量能够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的未来。


0be26919cb0548d4a2ac0812bd34db4f.jpg

授课专家代表韩孟堂致辞


中国原驻外文化参赞韩孟堂在致辞中称赞学员们以舞台剧的方式为结业典礼带来的惊喜和感动,鼓励大家为跨文化艺术管理这一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刘晨副院长、林一教授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向学员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当班歌主题曲《宣言》的旋律再次响起时,全体学员、助教及教师代表上台进行合影留念,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幕。温暖的歌声持续响彻会场,歌声既承载着老一辈文化外交官的宝贵精神,又蕴含着青年一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坚定信心。相信学员们将不负期待、不负重托,用心、用情、用力在跨文化艺术管理事业中续写“宣言激励着宣言”的崭新篇章。


f691225fcbe54716ad7a68af0f376ec2.jp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