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研究机构 科研教学基地

科研教学基地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

时间:2021-04-19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简称北大抚州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207月,是北京大学与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研究型市直事业单位。研究院依托抚州地方资源优势,整合北京大学和社会各界的智力资源、人才资源,按照小平台、大网络、超链接、强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高端化、高能级的协同创新平台,发挥思想库、项目库和人才库的智库功能,侧重技术转化与成果落地,注重培育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型新型智库和研发机构。

研究院通过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现代治理文化、区域发展文化、文化金融、文化创新、文化资产运营、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打造中外文化融通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型特色智库;通过拓展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中西医结合与生物医药、生态文明与碳中和、信息技术与数字创意、现代农业与数智乡创等领域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与产业转化,打造新型研发机构。                    

研究院坚持“道” 与“技”并重、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运用创新研发手段与转化机制,推动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理论创新、知识传播、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研究院努力建设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先导、现代治理文化研究与高新技术研发的前沿、国际文化与技术融通交流的高地,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推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国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目标:高能级协同创新平台

定位新型特色智库+高端研发机构

1.新型特色智库的发展定位: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现代治理文化、区域发展文化、文化金融、文化创新、文化资产运营、中外文化融通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智库研究、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

2.高端研发机构的发展定位:拓展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中西医结合与生物医药、生态文明与碳中和、信息技术与数字创意、现代农业与数智乡创等领域的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与产业转化。


                                                                                       组织架构


1a9c82d850ad4b35b7d275bf29273903.png



理事会

理事长:

王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高世文 中共抚州市委副书记抚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理 事:

强世功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法学院教授

康   涛  北京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

彭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向   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艺术学院教授

陈    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吴建发 抚州市政协副主席

陈云斐 抚州市政协原副主席

谭玉英 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


顾问委员会

主任:

张晓崧 万源企业董事长

委员:

彭兴业  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原主席

黄怒波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理事长、中坤集团董事长

康国明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   虹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推广协会会长

孙若风 文化和旅游部原科技教育司司长、全国文体康旅装备联盟理事长


机构领导

院长:

彭   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执行院长:

      杨玉娟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

      首席专家:

      向   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万人计划”哲社科领军人才

副院长:

陈   勇 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冬梅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



业务领域

一、基础研究

依托中华传统文化、现代治理文化、区域发展文化、文化金融、文化创新、文化资产运营、中外文化融通和国际文化交流等专题,开展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专项课题等不同形式的基础研究,为各级政府提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同时推进抚州文创书刊、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书籍出版和品牌建设。

二、应用研究

建设中国抚州文化资源数据库云平台,积极对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程、国家和地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大现实需求,持续开展中华文化的资源普查、资料收集、数字整理、平台建设和创新研发,多维度、全方位地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应用研究,为地方政府、文化企业等提供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研究等咨询服务。

三、学术交流

组织抚州数字文创生活节、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抚州文创沙龙等品牌活动,举办北大抚州文化大讲堂、“中华文化传诵人—王安石诗词朗诵与创作大会”、文化沙龙和文创市集,打造“临川文化”与“抚州文创”的学术品牌。

四、人才培养

举办文创企业家创意领导力训练营、文创设计工作坊、青年文创研习营、国际文创大师班、乡创营造师训练营等人才培养活动,在北京大学开办抚州市党政干部和企业高管的培训项目,建立国际文创营、实训基地和工作室,组织学生学者在抚州教学实习、创作采风、田野调研、创新研发和项目实践。

五、项目创新

组建联合实验室和众创空间,孵化创新项目研发。通过人文、艺术、技术和商业等手段,重点打造数字文创、城乡文创、文遗文创、国际文创等项目,培育文化经济新业态,推动地方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六、科创开发

(一)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科创中心

基于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资源开发的数字文旅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主要突破四大关键技术,构建中华文化资源全时在线平台、中华文化素材创意赋能平台、中式生活美学场景体验平台、中国数字文旅评估监测平台等四大平台。

(二)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科创中心

紧密瞄准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需求,探索生态文明研究理论方法,服务国家和地方生态建设决策实践。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碳达峰和碳中和、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区域环境治理等领域,为国家和抚州市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开展碳中和发展的战略咨询和技术研发,重点研究碳中和对抚州市、江西省乃至全国清洁能源与社会经济环境、能源供需关系等问题,探索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路径。

(三)中西医结合与生物医药科创中心

致力于创新药物和制药装备研发,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挖掘“旴江医学”文化,提升中医药科创与生物创新研发能力,为江西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中医药强省战略提供方向。

(四)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科创中心

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科创中心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信息经济发展的信息技术研发和智库机构为目标,以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未来数字经济产业核心技术为重点,围绕打造人机物融合的信息系统,广泛集聚顶尖人才团队,开展关键技术应用研究、集成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产业政策咨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衍生孵化科技企业,完善产业链,构建创新水平与国际同步、研发活动与国际融合、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基地。

(五)现代农业与数智乡创科创中心

现代农业与数智乡创科创中心致力于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产业扶持的全链式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分子育种、 智慧农机、健康食品、盐碱地农业、农业大数据、设施农业、数字乡村振兴战略等几大领域开展科技创新。


办公地址

抚州办公区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梦湖东路梦园

北大办公区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燕南园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