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首页 学术科研 研究机构 虚体研究机构

虚体研究机构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时间:2021-01-03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系北京大学校级科研机构,致力于推进影视戏剧的学术研究、人才建设、产业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中心着力推动影视与戏剧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学术研究和项目策划,打造“北大首映”“批评家周末”等品牌,承担“影视剧与游戏融合发展及审美趋势研究”、“新力量导演研究”、“电影工业美学研究”等国家重大或重点课题,为中国影视戏剧艺术与产业发展发挥高端智库功能。中心工作有学术研究与出版、学术活动、文化产业项目设计与研发、剧本策划创意、合作摄制与发展等。

作为北京大学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根据中外戏剧影视发展的实际,在本体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关注戏剧影视传播、影视批评实践与影视的国家形象构建等学术研究领域,为国家戏剧和影视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学术、智库支持。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邀请叶朗、张宏森、韩三平、黄建新、陈凯歌、陆川、田沁鑫等为顾问。中心致力于推进影视戏剧的学术研究、人才建设、产业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建构,着力推动电影、电视剧、戏剧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学术研究和项目策划,打造“北大首映”、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北大学人电影文章自选集文丛”、《青少年影视讲堂 推荐 100 部影视片》、《中国电影蓝皮书》、《中国电视剧蓝皮书》等品牌项目,为中国影视戏剧艺术与产业的发展发挥高端智库功能。

中心曾经主持了关于电影《龙门飞甲》、《画皮 2》、《搜索》、《九层妖塔》、《谁是球王》等电影,《军师联盟之司马懿》等电视剧,《四世同堂》等戏剧的学术研讨暨专家学者与主创对话会。认真严谨的研讨、对话,对于影视创作的创新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心策划出品的原创话剧《早安,妈妈》获得 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早安,妈妈》屈才敏感的戒毒题材,关注青年成长,表现母子冲突主题,在全国二十几个城市、三十余个高校巡演四十余场,所到之处,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社会观众尤其是大学生观众和大学生家长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心还学术支持并协办“足荣村方言电影节”,致力于通过各种电影拍摄制作即电影影像的方式保存弘扬方言文化,“记住乡愁”,具有积极的传统文化传承意义。

这些具有文化建设意义、社会教育意义和社会、产业价值的活动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文化的创新发展。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还在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等方面为党和国家提供智库服务,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跨学科手段不断拓展研究、实践的空间,与国际学术界进行艺术领域的合作和对话。

在对文化企事业的智库服务上,中心先后与广西北海文化产业园、浙江横店影视有限公司、腾讯影业、腾讯研究院、东阳华海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北海南天影业、儒意欣欣影业等签署战略合作或委托合作协议,承担“蒙古族文化的 VR影响呈现与产业研发”、“动漫运营平台”、“北海文化产业园北部湾多媒体体验馆设计论证”、“大芬艺术小镇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国外大型媒介集团版权经营与品牌战略研究、“影视剧的 IP 开发研究”等横向研究课题。并为多家影视公司或文化传媒企业的创作、发展提供剧本策划创意、决策咨询、学术讨论、发展规划等“智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