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18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北京大学报送作品征集的通知

时间:2018-08-08 阅读次数:

一、活动简介
为繁荣网络文化、鼓励视听节目制作专业人员和广大网民积极创作题材多样、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内容向上向善的网络文艺精品,以百花盛开的网络视听艺术表达方式,传承与发展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反映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粮食,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通过举办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选拔、扶持和激励网络视听作品创作人才,让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并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让一批有热情、有创意的文艺人才成为德艺双馨的行业引领者。
本次活动指导单位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主办单位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


二、评选原则、标准
本届活动以扶持精品创作为首要目标,秉持宁缺毋滥原则,从导向立意、主题内容、艺术表现、制作水平等方面严格把关,遴选出一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参选作品不仅要体现网络原创性、创新性,还要有较高思想艺术内涵与价值,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


三、征集对象
北京大学全体在校生。


四、工作安排
1、作品征集(2018年8月8日-8月26日):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作品,鼓励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利用暑期进行作品创作。
2、校内评审环节(2018年8月27日-8月28日):学院成立评审小组,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选,推荐不超过10个作品。
3、作品推选(2018年8月29日):艺术学院将评选出的作品提交至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
4、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评委团评审(2018年9月-10月):由主管部门、影视界、专业媒体机构、互联网平台、研究机构、高校等近百位评委组成国内最高级别的评委团,经三轮评选,决出“2018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5、获奖作品展览:电子版展览将从2018年12月18日起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展出,持续至2019年3月15日。

 

五、优秀项目设置
本次活动优秀项目设置如下(最终优秀项目可根据报送作品的情况调整): 

单元

项目

优秀项目(个)

剧情类单元

年度优秀网络剧

6

年度优秀网络电影长片

(60分钟以上)

3

年度优秀网络电影短片

(60分钟以下)

3

年度优秀网络动画片

3

非剧情类单元

年度十佳新闻短视频

10

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

5

年度优秀网络纪录片

5

年度优秀网络综艺节目

5

年度优秀短视频(非新闻类)

3

年度优秀网络音频节目

3

大学生原创单元

年度优秀大学生剧情短片

3

年度优秀大学生纪实短片

3

年度优秀大学生公益短片/公益广告

3

注明:评选坚持严格标准,宁缺毋滥;具体数量可根据实际参评情况作适当调整;网络视听专题节目包括科教、财经、人文、体育、生活服务等题材。

(二)评委会特别推荐
在上述优秀作品基础上,由剧情类单元评委主席团和非剧情类单元评委主席团分别评选11个特别推荐作品和单项,予以特别表彰和鼓励,包括:评委会特别推荐网络剧1部、网络电影1部;特别推荐影视导演、编剧、男女演员各1位;评委会特别推荐新闻短视频1部、特别推荐网络视听专题节目1部、特别推荐网络纪录片1部、特别推荐网络综艺节目1部、特别推荐公益短片/公益广告1部。

 

六、报送作品要求
(一)报送作品类别
1、剧情类单元:网络剧、网络电影长片(60分钟以上)、网络电影短片(60分钟以下)、网络动画片;
2、非剧情类单元:新闻短视频、网络视听专题节目、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网络短视频(非新闻类)、网络音频节目;
3、大学生原创单元:大学生剧情短片、大学生纪实短片、大学生公益短片/公益广告。
(二)参评范围
1、网络原创视听作品:专门用于互联网播出的各类网络原创视听作品;
2、网络首播视听作品:在互联网上首播且首播后三个月内未在电视、电影等其他传播平台上播出的视听作品;
3、往届优秀作品,不再具有参评资格。 
(三)参评材料要求
1、报名需提交《2018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参评作品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及《版权承诺书》电子版和纸质版各1份。个人报送作品仅填写《登记表》和《版权承诺书》即可,纸质版需由作品版权人签字确认。
2、每部报送作品需附横版、竖版海报电子版图片各1张(JPEG格式,大小不超过3MB,下同),精彩截图电子版图片2张。
3、参评节目类作品评选,请选送1期节目内容报送;参评网络剧评选,请选送3集样片报送,并附全集网络播出链接地址。
4、存储介质:U盘、硬盘。
5、格式标准及要求:可提供MP4、MPG、AVI等标准格式,影片分辨率不低于720p,但不高于1080p,请确保作品电子格式可通过各类播放器打开(单部视频大小建议不超过2GB)。
6、作品电子版材料要求:电子版需包括作品《登记表》电子版及《版权承诺书》扫描件,其中作品所在电子文件夹及作品电子版名称命名格式请参考:“类别-《作品名称》-报送机构-时长(X分X秒)”。
例:网络电影短片-《作品名称》-公司名称-10分30秒

 

七、作品报送方式
1、所有参评材料密封在牛皮纸袋后报送至艺术学院红六楼值班室;
2、提交参评作品的截止日期是2018年8月26日;
联系人:解明     电话:‭13581550928‬‬‬‬

 

八、参评须知:
1、参评方必须是参评作品著作权的合法权利方或授权代表方,合法拥有所提交作品的相关版权和作品的网络传播权等邻接权利,持有相关证明文件或授权文件。参评方确保参加此活动不会与其他方权利相冲突,不会与作品中的音乐著作权、表演者权利等相冲突。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但不限于)与参评作品有关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作品邻接权等纠纷而产生的任何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由参评方自行解决。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选资格及追回表彰的权利,并由参评方承担全部相关责任。
2、参评方须完整、准确、真实的填写作品报送材料,并对其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承担全部责任。
3、参评方同意授权组委会有权以非盈利目的及合理方式在网络及其他媒体上展播参评作品,有权将参评作品及与其相关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资料、宣传片、单页折页、海报、相关人员照片、幕后创作花絮等用于宣传手册、文集、书刊、官方及协作网站,以及用于各种宣传推广活动和交流培训活动。组委会有权对参评作品进行二次剪辑,参评方有义务配合活动相应的需求。
4、艺术学院不承担参评作品和资料的保险费用,不承担参评作品在报送过程中的丢失、毁损责任及其他由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任何参评资料遗失、错误或毁损责任。所有报送作品U盘或硬盘等储存介质及相关资料不予退还,请参评方自留备份。
5、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6、作品一旦提交则被视为参评方已接受本通知中的所有规定。
7、本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不经预先通知根据实际情况对推选活动章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条款进行适当调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