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博雅艺术讲坛——像新闻一样写历史

时间:2015-05-04 阅读次数:

2015424日下午3点,著名学者杨早先生的讲座“像新闻一样写历史”在二教401室举办。此次讲座由艺术学院主办,是艺术学院主办的第70期“博雅艺术讲坛”,由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老师主持,著名学者杨早先生主讲。

杨早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文史学者,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担任副研究员的工作,目前已出版了《野史记》和《说史记》等多部作品。在讲座中,杨早先生一再强调历史的想象力,并且严格地分析了历史写作的方法。他介绍到,开展历史研究,首先第一步是正心法,调整好自己的历史观,认识到事实不是历史,事实怎样被阐述才是历史,摒弃对野史的偏见;第二步是做加法,通过历史的想象力和判断力在信息不足的情况下补充出完整的故事;第三步是做减法,在材料丰沛的情况下,根据自己写作文章的主旨来舍弃、抽取,去粗存精;第四步也是最后一步是选做法,需要我们了解历史认知的逻辑,来选择好自己历史写作的具体方法。

随后是提问环节,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对写作的疑惑,也有人提出了历史、新闻方面的问题,杨早先生都一一给出了回答,杨早先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作的诸多故事,以此为例,展开回答。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是北大艺术学院创意写作专题讲座的第一讲,对提高北大艺术学院学生的文艺素养和写作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