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团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主题观影活动

时间:2022-04-10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4月5日晚,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团支部充分立足学科特色,精心策划并于理科五号楼438教室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主题观影活动,观影结束后开展学习交流会,支部17名团员到场参与。

本次观影现场放映了由张艺谋执导、艺术学院教授陈宇作为编剧的抗美援朝电影《狙击手》。该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影片采用了微缩的故事视角和凝练的叙事,将视角从军队与军队的战斗聚焦到人物与人物的对峙,生动刻画出一个个青春洋溢的志愿军战士和他们英勇无畏的英雄本色,是深入学习党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优秀爱国主义电影之一。

观影结束后,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董晴晴谈到,该影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狙击五班战士运用灵活机动的作战智慧、“以战术胜战力”的英勇故事,展现了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战士艰难取胜的英勇故事和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在清明时节,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更加铭记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铭记这段不可磨灭的历史!

黄柏泓表示,影片《狙击手》让她联想起了近日看到的朝鲜抗战老兵采访,老兵讲述了自己亲历抗美援朝战场,在作战时被子弹打伤却坚持作战,在返回我国医治后立刻又回到战场的故事。这些亲历者的叙述使得电影中这个微小的情报传送故事显得异常真实,正是这些热血、牺牲使得我们能够拥有当下生活。当有一群英雄永远停留在过去,自然需要有人用铭记把他们留在今天。

汪逸飞感慨,电影刚刚开始时,自己还在想,为了一个濒死的情报员,去搭上如此多战士的生命,是不是有一些不太理智。可是结尾才知道,原来情报员的工作是如此重要,可能这就是战争的残酷吧。这部电影并没有描绘多么宏大的战争场景,有的只是几个人,几只枪,几十发子弹,狙击与被狙击,但其却足够牵动人心,足够让人体会到战场的肃杀,战争的残酷。而电影中的狙击手们也展现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要珍惜前人的付出并砥砺前行。

本次主题观影,作为艺术学院“艺心向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之一,不仅让同学们在清明时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其中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也激励同学们永葆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成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列主题观影活动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给人启迪,艺术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学科特色,推动精神谱系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