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组织参观“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

时间:2022-10-23 阅读次数:

10月15日下午,为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实行多主体协同育人,涵养人文精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组织部分同学赴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北京大学考古100周年考古专业70周年”特展,艺术学院博士生和学生会学生骨干参与此次观展活动。


a3726a04091d80be78a7ab0dd77cf405.png


在中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科教学研究机构。自1953年的首届5名学生毕业以来,北大考古逐渐成长壮大、开枝散叶,成为中国考古学与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一百年筚路蓝缕,初心不改;七十载田野育人,薪火相传。值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庆之际,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特展,总结北大考古的历史,回顾筚路蓝缕的创业艰辛,致敬朝耕暮耘的前辈学者,放眼北大考古的光明未来。


0a17d93a0f7457699165415bf4b866cb.png

此次展览分为序厅、主体和尾厅三部分,序厅简明概述了北大考古专业的历史与现状。主体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将北大考古100年发展史分作四个单元,分别对中国考古学科的早期探索、考古学科体系的创建历程、逐渐完善和拓展态势进行了回顾和展示。尾厅承载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未来的展望。


1fea9dc06e8370c36920a340474e4f7d.png


在观展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览了北大考古人的考古发掘标本、老档案、发掘报告、器物卡片、老照片等展品与图文展板,在身临其境中回顾北大考古于逆境中经营、于坎坷中发展的峥嵘历史,追怀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先哲,致敬为北大考古事业朝耕暮耘、殚精竭虑的代代学者,感受北大考古人在田野中寻求真知、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探索精神,北大考古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广博的人文情怀也深深鼓舞着同学们。


385984a112c4545ce8eb26c4e372d064.pngfe93f73b42962d783be574ba67b60dba.pngcc8f4d8ea664c903ec9d14f13732d5c4.png

978c72070db4f0a3d403a900272bcbbb.png

观展心得:


一直对学校的考古发展充满好奇,刚好这次学院组织大家参观“北京大学考古100年考古专业70年”特展,趁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了解100年以来北大考古人们的发展历程以及成果。“筚路蓝缕,以启山林”,100年来北大考古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坚定自己的步伐,朝耕暮耘,与时舒卷。学者们的精神值得我们致敬和传承!


——艺术学院21级本科生侯柔宇


周六下午我走进了已经期待一学期的赛克勒博物馆,一入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雕塑艺术。走进去从一件件文物中感受着考古文博学院的悠悠岁月以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欣赏。


——艺术学院21级本科生王力斌


走进赛克勒博物馆,跟着各展厅精心布置的展品了解数代考古人的故事。迎难而上,勇于钻研的北大考古人群像浮现在我的眼前。在拓宽视野的同时,我的精神亦深受鼓舞。我将在考古人精益求精迎难而上的学术态度指引下不断向前。


——艺术学院21级本科生孟冠如